top of page

四月嘉義行踏紀實


很榮幸規劃嘉義路線,第一個念頭就是先安排好住宿地點,希望能提供安靜舒適的點才能放鬆疲憊的身心。第二,先把4/24想走的路線規畫出來,再考慮23和25各半天行程。


台灣很美但最能代表嘉義地區是哪?具風光明媚又能達到宣傳的效果。往阿里山公路出發,目地的龍隱寺。探勘時除了發現是緩升坡外還需行經高速公路下,覺得車流量相當大,也考慮是否走一段路坐一段車,但到底走哪段路?坐哪一段車好呢?與守欽大哥討論後,怕候車太費時而作罷!是要一早就搭車往龍隱寺,緩降坡走向市區呢?免得志工走得太辛苦。幾經思考,迎向陽光的方向走就對了。


23日從嘉義美術館出發,經地下道、文化路走往香湖公園,因目前嚴重缺水,美景頓然失色幾分。許久不見的恆信志工突然現身,提議往吳鳳南路走時可左轉往立法委員王美惠服務處拜會一下、拉一下布條。需由領路、領隊、團長、值日討論達成共識即可執行。真歹勢,因臨時變動,我感受到:(1)恆信志工的用心,聯絡接洽立法委員王美惠服務處。(2)核心決策的團結共識。(3)感謝後勤人員的用心、關心,在當日行踏結束地點等候,因等待過程中不知行程臨時的變動,心中難免產生擔心、擔憂志工安全等細微的心裡感受,須各自去領受老天爺送給的禮物。(4)感謝全體志工,這個行動多走了1公里,也讓志工多負擔了布條的重量。


24日內心開心、平靜往目標龍隱寺出發。一路上人潮、車流量不少,把心思收攝在腳下,期待「恬恬上大聲」影響、吸引人們來關心與我們自身最貼切的議題:降低修憲門檻。未參與「人民作主」團體之前,政治與我是絕緣體,黨派猶如太極一樣,黑中有白,白中有黑,端看掌權者持黑、白的比例、良知如何?


行踏前邀請朋友參加,除了本身有要事在身無法參加外,面對他因「怕」有政治議題而拒絕「獨白行踏」的機會覺得很可惜。過去行踏完,內心總有些澎湃、許多情緒、語言想要表達,但寫一寫就擱著了,因覺得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是因善還是惡而親近呢?表面上的善不知其背後的惡,或是惡的背後另有玄機?請容許我當下叨敘最近情緒。


睡覺的品質、習慣與每個人息息相關。睡覺一直是我的課題,睡的著很好,睡不著該怎麼辦呢?從小被賦予帶妹妹上學,遵循規律作息,隔天才能順利的叫妹妹起床帶她上學,好減輕爸媽辛勞,殊不知從小每天需叫醒睡著的人,卻叫不醒裝睡的人,只聽過有下床氣,沒聽過有人像我一樣要叫人起床叫得每天都很生氣,到現在為止,每天重覆叫醒不一樣睡著的人,卻叫不醒裝睡的人。對於「睡著」和「裝睡」的話題,我們都不陌生,對於自己很在乎的大事,見到有人表現得滿不在乎,確實感煩躁,甚至會對他深深鄙視。裝睡就是因為不想醒,就算在旁邊敲鑼打鼓都起不了作用。


醒,是睡醒、清醒還是覺醒,不是叫一聲「快醒來」就行,如我們宣傳降低修憲門檻,就降低了嗎?就是因各人有各自的意志,各人有覺醒的步伐,甚至連在有生之年是否能夠覺醒都不知道。每個人是否能醒來,選擇走怎樣的路,就算用盡全力也無法改變大環境,我們依然還在為我們共同的目標前進,每個人回歸到各自崗位依舊在自己的角色奮戰。


氣,從小就累積,沒學到正確的發洩?只學會惶恐過日子,生性膽小與外表成強烈對比。對不公不義的事,只會忍氣吞聲,聽過英雄氣短吧!難怪我常感受胸悶氣喘。長越大發現社會黑暗問題越多,感受各個角色的難題與矛盾,看到錯綜複雜且無能為力下,只能慢慢的隨著歲月堆疊,心智的成長,慢慢地釋放舊有的情緒,「原諒」時不我予的自己,原諒時事所趨……回歸自己是否自我作主,安頓好自己的身心才是上策。


走著走著,走在五虎寮橋上時感覺風景真的很美,很開心。天氣很熱,我們行經樹木銀行,我們走向愛情大草原,走著走著,左邊旅客中心怎有補給車停留,打亂我的思緒,哇!沒帶大家走往我原設想的位置,反而下切往停車處。休息片刻,出發前開始有雨滴了,雨瞬間越下越大,心想現在各地缺水,老天爺讓我們體驗潑水節又讓我體驗蹽溪,真是開心。大伙被雨水淋得都心存感恩,暢快。眾志成城的祈雨步隊,原本鞋子濕、襪子溼、褲子濕、全身濕重難行的路,大伙卻甘之如貽,一步一腳印來完成今日行踏,真是難得的經驗。回程坐上公車,司機還很貼心的問:會冷嗎?我把冷氣關小一點。


25日從中油訓練所出發,規畫路線時,原考慮第二休息點配南宮是在市場進出口對面,人潮、車流量多,可達到宣傳的效果,但因洗手間只有一間,怕擔誤行程時間,麻煩身為教友的朋友向西門教會借洗手間。哪知原本可行方便,因固定時間行禮拜而引往另一處使用。行經垂揚路時,突然感覺要下雨了,領隊新圖志工商量以最短路線到火車站。想想,對不起,不是我們走錯路喔!是老天爺疼惜我們,避免遠道志工返家淋濕身體,途中受寒而讓我們縮短行程提早回家。


人生旅程猶如單程車票,相約同行目的地,而你我起點、終點終相異,總是充滿驚喜與驚奇,好與壞同時都存在,端看當下的心境取決你的反應。儘管日常生活瑣事煩心,我們不斷地奮力向前行,珍惜生命中遇到人、事、物,讓我們學會以話語暖人,心靈貼近的這一刻。

最新文章
文章分類
文章時序
作者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