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把令人感動的身影留住


LINE裡還留著6月26日與攝影志工堂庫的對話: 「感謝你用影像留下志工動人的身影。相片中有善的能量流動,是天地無言,四季依然流轉的靜默。雖然天不知何時能清,至少曾經風雨同路,堅步前行。感謝你用影像詮釋了志工的行動意義,我們這些必然消逝的肉體,從此有了永恆價值。」


6月26日的對話最後,我表達了希望更多人能看到他拍攝的相片,我說我會為辦展覽禱告。沒想到我的禱告不僅讓展覽成真,還讓嘉義成了攝影展的第一場。這,當然都不是我的功勞!那麼是誰呢?


最大功臣當然是25年來參與人民作主的志工們,他們用行動創造了畫面,再由拍攝的志工們,取構成圖,展現在大家眼前。不過,由於參與了這次在嘉義舉辦展覽過程,我還要特別對幾個志工表達感謝與敬意。


【策展者:攝影志工堂庫】 從上萬幅再挑選上百幅,再精挑數十幅來配合展場空間,再送印、裝框……過程的單調、重覆與繁瑣,都是攝影志工堂庫一人所做,放著自己的本業,還得忍受他人的批評,或許是因能把攝影的興趣和志業結合,才讓他甘之如飴吧!可是我們知道,能做到這些,絕對不是因為興趣而已。


每次集會時只要有人要介紹到他,他都說:「林先生說不要凸顯個人。」

我偏要在這裡寫出他的名字,這麼好質素的台灣人,應該更多人認識他才對!



【貼心的巧手達人:錦燕姐】 雖然忙著協助嘉義佈展的一些瑣事,沒有主動去邀請曾跟我有一個拼布包師生情的錦燕姐,但住台南的她,當然列在我期待能來的名單中,果然,錦燕姐在嘉義火車站加入行踏隊伍,在歌聲中出現在展覽場中,我開心地給她一個大大擁抱,真的好久不見了!錦燕姐是拼布老師,各種手作藝品似乎都難不倒她,曾為志工製作太陽花別針、紀念束口袋等,從不吝把她的好才華貢獻給團隊。雖然是來參加的客人,但她仍主動為提供場地的林老師和專題演講的楊翠老師,準備了椪餅鑰匙包和口金包,小巧可愛又實用,在場者都為這份心意感動,更不用說收到禮物的人了!



【大林志工俠女:淑瑛】 由於這次展覽辦在嘉義,嘉義的志工自然動員起來,但扣除失聯和已經不住嘉義的志工後,竟然只有我和淑瑛可以來分擔,知道還有她能幫忙時,心裡充滿感謝,畢竟兩人還是比一人好用的!住在大林的她,是充滿俠女氣質的志工,熱心又行動力十足。我們在公明路的綠豆湯中敲定了大概分工,再用無數通賴聯繫,說定了她協助昨晚的晚餐地點,以及今天講師楊翠的高鐵接駁。以為淑瑛只有做這些嗎?才不只這樣,為了讓前一天南下佈展的志工有更便宜的住宿,她不怕麻煩的透過朋友來安排;昨晚的晚餐更是帶大家去體驗在蒙古包內用餐的滋味,讓我們可以高談闊論也不怕干擾他人。今天一早更是辛苦的趕到高鐵接楊翠老師,下午還協助留下顧展的志工打點住處。為了讓大家有好的看展品質,還特定從家裡載來電風扇、吸塵器......我想,有如此俠女氣概的夥伴一同分攤工作,真的很幸福啊!什麼?那我做了什麼?既然她一人就做了那麼多,我只好努力留下文字紀錄,來感謝她囉!


至於能來參與開展日活動的志工們,雖然不是住在嘉義,但仍然盡他們能做的來讓這次開展順利,有昨天先來佈展的世昌老師等,有今天一到場地就開始發傳單的明良大哥,因著展覽,大家又聚在一起,而且不像行踏時需保持靜默,這兩天彼此講到的話,也許已經超過這幾年說過的話了,實在有趣。



【溫婉親民的楊翠老師】 此文最後,我就來分享一下粉絲的小確幸吧!


由於擔負護送楊翠老師回程的任務,我這粉絲第一次和楊翠老師如此接近,還一路聊到高鐵,不寫出來讓大家羨慕一下,實在說不過去啊!


還記得週五午休意識朦朧間,接起一通電話,那邊傳來:「佳容嗎?我是楊翠。」霎時我的睡意全消!


老師是打來告知今天抵達嘉義的時間,只是如常的瑣事交代,但掛斷電話後,我竟有種飄飄然的感覺。從接觸台灣文學,就對其祖父楊逵十分敬重,知道楊翠老師也走在守護本土,追求公義的路上,自然把對其祖父的敬重移轉到她身上。


沒想到我這粉絲的福利還不只幾封mail,一通電話,今天下午竟還有半小時的車上聊天時光!


來吧,利用這個月來嘉義看展,我再跟大家分享我跟楊老師聊了什麼!


歡迎蒞臨:「迢迢民主路──人民作主影像展」!




最新文章
文章分類
文章時序
作者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