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潤物細無聲──悼念弘昌大哥


二十幾年來,人民作主的志工,戴斗笠,身穿白衣黑褲,低調但堅持的默默行踏全台。即使並非每次的行動都會得到民眾的注目,參與的志工依然不以為意。然而要讓志工能暫時放下家累、放下工作出來為理念而走,沒有家人的支持是很難堅持下去的,這些在志工背後支持的家人,才是真的完全不被注意到的一群,弘昌大哥便是其中一位。


2015年6月,趁著學校空檔,我揪好友一起到台南志工錦燕姐家學習拼布。之所以跑這一趟,起因於身為拼布老師的錦燕姐,製作了太陽花胸針分贈志工,我不僅得到一個,連兩個女兒她也都準備了。志工中有離我這麼近的拼布達人,我怎麼可以錯過呢?就這樣以學習拼布為名,行感謝之實,開啟了與錦燕姐的緣分。臉書上還留有我當年學習拼布的紀錄:「有幸親睹錦燕姐專業的手藝,還有各色花布勝黃金的滿室收藏……」。也是在這次的機緣裡,我第一次見到了弘昌大哥──錦燕姐的先生。


相較於錦燕姐的健談,弘昌大哥給我的初次印象就是他寡言與靦腆的笑容。如果說錦燕姐是個手藝精湛、熱心助人的俠女,弘昌大哥就是隱身其後,道行更加高深難測的俠客嗎?因為這對熱心俠侶,總讓參與台南行踏的志工賓至如歸。從行程的規劃,到帶隊走遍台南;從餐飲的預定到台南美食分享,弘昌大哥雖然沒有穿上志工團的制服,但一人參與、全家參與,便是錦燕姐這對夫妻的寫照。


雖然和弘昌大哥的見面次數少,然而透過錦燕姐常在臉書分享兩老遛遛、遍訪風景名勝的足跡,讓弘昌大哥也像我們的家人般,十分親切。育有三名女兒的錦燕姐夫妻,雖然女兒都已成年外出工作,一家人的感情還是非常好。2016年底、2019年末兩次日本自由行,都是三個女兒規劃帶兩老出國旅遊的全家活動,更是讓我們羨慕著。只是我並不知道,他們一家五口共同出遊行蹤,才到2020年年初竟成絕響。當時弘昌大哥已因為一些慢性病,身體受到了影響,也為此戒除了抽菸的習慣,誰知病魔依然不肯放過他。


去年十月,人民作主來嘉義辦理攝影展,我寫了一篇記錄,其中特別提到貼心的巧手達人:錦燕姐。文中我是這麼介紹她:

  「錦燕姐是拼布老師,各種手作藝品似乎都難不倒她,曾為志工製作太陽花別針、紀念束口袋等,從不吝把她的好才華貢獻給團隊。雖然這趟是來參加的客人,但她仍主動為提供場地的林老師和專題演講的楊翠老師,準備了椪餅鑰匙包和口金包,小巧可愛又實用,在場者都為這份心意感動,更不用說收到禮物的人了!」

  錦燕姐能無後顧之憂地從事喜愛的拼布教學,甚至為了志工活動還自掏腰包,這些也都需要弘昌大哥在背後支持啊。然後是十一月,在虎尾雲林記憶COOL的第二場攝影展,弘昌大哥親自開車送錦燕姐前往。我們在廣場聆聽郭芝苑合唱團優美的歌聲演出,我看到弘昌大哥也站在觀眾席後方聆賞著。如果志工們是舞台上的演出者,如同弘昌大哥一樣支持志工的家人,便是舞台下最重要的觀眾,沒有觀眾支持,演出者的行動便失去了意義。只是怎麼也料想不到,才間隔五個月,觀眾席裡再也沒有弘昌大哥靜靜佇立在舞台下靜靜注視我們。


是今年三月吧!錦燕姐的臉書透露不尋常的訊息,我得知弘昌大哥罹患肺腺癌第四期的噩耗,身為基督徒,我為錦燕姐一家禱告,相信主會保守看顧,帶給弘昌大哥一家抗癌的信心。然而是我過度樂觀了,弘昌大哥之前的慢性病,讓這段抗癌的日子才剛要開始便結束了。想不到,弘昌大哥連最後一刻,也充滿對家人的體貼心意,不願造成家人的負擔,才會選擇如此迅速地離開。


今天下午,我前往台南殯葬所悼念弘昌大哥,並向遺族致意。錦燕姐對我說著弘昌大哥得知罹癌後的病情發展,真的讓人很難相信,這不過是一個月內的事啊!他們的大女兒,在一旁摺著紙蓮花。不久,二女兒也到了。殯葬所的格局中間是大型的禮儀廳,圍繞周圍的是一間間緊鄰的祭堂,弘昌大哥的位置,坐落在和平堂56號。午後的熾熱陽光,沖淡了殯儀館的喪事氣息,進進出出的人潮,似乎提醒著生死大事不過就是日常。只是我知道,錦燕姐與家人要接受重要家人的離去,還需要一段很長的時間。女兒堅毅的神情下收藏著思念父親的憂傷;以為能偕老一生的妻子,更是依依眷戀難捨。一隻螳螂飛來,停在弘昌大哥生前帶回給錦燕姐栽種的左手香盆栽上,錦燕姐問:是你回來看我嗎?


總在身後注視著我們隊伍出發的弘昌大哥,這次就換我們這些志工,來送您離開吧。感謝弘昌大哥像春日細雨般,以沉靜的方式支持著人民作主。雖然春雨落下無聲,大地的新生命已悄然滋長。



注:追憶過往點滴,並記錄今天前往探望的事,願能對錦燕姐提供些微安慰。願錦燕姐與家人平安,願弘昌大哥在天之靈庇佑家人,庇佑台灣。

注:潤物細無聲,乃出自唐代詩人杜甫的詩句:「(春雨)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這裡用來形容弘昌大哥對志工行動的默默支持,是志工能持續推行理念的重要力量來源。




最新文章
文章分類
文章時序
作者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