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瑞祥,你就宿醉吧!


2003,我是退休後第一次參加核四公投志工菜鳥,居然是整隊後去站在總統府前,為核四議題行動。我因白色恐怖遺毒,怕死了,相信你在隊伍內,但不認識你。

2009,人民作主為公投法修正案環島苦行,第一天我注意到隊伍內有二志工腳不太好,因49天,1000多公里長,他們可以嗎?但不好亂問,但每次我來,看到他們都還勇勇的,神彩奕奕,好像有滿足的喝點酒,那時開始認識你瑞祥、阿添。

2009後,志工聚會較多,才更知道你的酒力、對植物認識、對臺灣的愛、對外來政權痛恨是同等的,這也與你從1980、90年代長期投入民主地下電台有關。當你大口喝酒,幹醮國民黨時,素卿總是不語的在旁,甚至你醉了也用摩托車載你回家,但這幾年從沒聽過她說幾句話。

2014,人民作主志工團重出發,從每星期行踏、落選運動、為公投修正兩次禁食、學習馬偕佈道精神由淡水到頭城行踏……你們夫妻更是志工團常客,大家更認識你:為人很真、會喝、重然諾。

2016馬偕之旅行踏,五段探路、領路,我負責二段,其中松山到汐止段因我有事要出國,需找人領路,我拜託你,你直接就答應。利用假日,你從桃園騎摩托車到我家接我,再一路到汐止,邊走、邊看休息點等等細節,沿路你摩托車車行很快,又要鑽小縫,我怕死了,尤其是坐後座。回來後,每次相遇,我總是叮嚀騎慢一點,素卿總是維持一慣淺笑。

2018我宜蘭家落成,邀請眾志工來熱鬧,但你醉到整夜鬧,讓大家不能休息,可是隔天還有踏青活動,我很生氣,半夜起來罵你。但過後我們如常行踏,如常罵外來政黨,罵臺灣人不能支持本土政黨……

2019年初,有次行踏中,知道你自從上次酒醉後就戒酒了,連啤酒都不喝,也向你恭喜與消遣一下,但看你精神、體力更好,不像以前常有酒後的累痕。

這二年我負責志工團行踏業務,要排整年行踏,拜託志工幫忙探路、領路等等,因這工作有些繁複,大家視為畏途;但每次我拜託你桃園附近,你從沒有拒絕過。六月底你為七月行踏複探路,發生車禍,但並不是你的錯,你直行被左轉車撞,志工們都難過不捨!我去探望你,卻深度沉睡。經幾十天急救,但傷重太深,於7月31日不治。

我感觸良多的再問:一腳不良於行的人,可行踏千里?一對臺灣愛之深的人,可投入社會運動二十多年?沒有任何回報,要自付車錢、飯錢、旅館錢。一幾十年喝酒的人,能不喝戒酒,是何等毅力?

瑞祥,你就當人生是一場酒聚,你就宿醉吧!素卿,等妳傷癒後,我們再來行踏。

最新文章
文章分類
文章時序
作者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