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記念台灣頑童、草山刁民──博文兄


博文兄,2009年,時任「核四公投促進會」執行長,認識他是在當年促進會所發起的49天全台千里苦行,呼籲政府針對「兩岸協議」,須由人民作主。然認識一個人很容易,但想要對一個人有初步的認知,實在是一件不簡單的事,與博文兄較熟悉,始於後來千里苦行運動結束,自己因持續參與「人民作主運動」,在與諸多資深志工的言談中,才對博文兄有比較粗淺的認識,也才知道他過往許許多多不為人知,令人嘆為驚奇的人生歷練。

博文兄,一位自稱草山「刁民」、一輩子靠賣「石頭」維生的「奸商」。他常說:「我天生反骨,當年那封閉的大學校園,因自己個性浪漫不拘、調皮搗蛋,常讓學校教官、老師很頭痛。」而我每次與他聊天,他常掛在口中的建成扶輪社、47社、核四公投與人民作主等社會參與團體,是他一生最大的榮耀。有一次在草山的閒聊中,得知1995年他和幾位朋友,滿懷使命感地登上台灣第一高峰──玉山,鋸除了1966年豎立於主峰上,前監察院長于右任的銅像,還給台灣聖山,冰清玉潔的清純原貌,這事讓我察覺到他,對敬畏土地與環境正義的崇高認知,也留下了深刻印象。

第一次對博文兄算得上敬佩的事,應是他擔任台北市二二八紀念館館長時,緣起那一年偶然的機會,走進去開館不久的台北市二二八念館,當我看完內部展間的展覽、陳設,內心震撼不已,那時我雖然還不認識他,但對整個的展館詳實、負責的呈現了歷史既有的深度與真相,探討、論述與反省228事件發生的前因後果,讓我有了深刻的認識。

原來1947的台灣,228事件的發生,起因於我們的先人,只因為反抗執政者的無理壓迫與壓榨,為爭取做為一個人的基本尊嚴與對待,竟遭受到自己日思夜盼,所謂的仁軍義師,有計劃的殘暴對待與屠殺。展館內「那件佈滿彈孔的衣服、那位躺在草蓆上的前輩」,每當想起這樣的畫面,都讓我為當時的先人悲傷不已。當時想,能籌劃這樣展覽的人,一定是一位能面對台灣的歷史、土地,有深切認識、反省,充滿勇氣願意承擔的人,沒想不到2009年,這因緣際會千里行踏中,得知當時的館長就是人民作主運動的執行長,頓時讓我覺得與有榮焉。

還記得當年「兩岸協議──人民作主」全台千里苦行,每天沒有要事的話,博文兄總是走在隊伍的最後面,穿著他那雙號稱夜市買來,引以為傲的200元布鞋,一步一腳印,瞻前顧後,看顧著行踏志工們的安全與需求。

戰士死在戰場,博文兄當之無愧,在台灣公義的道路上,他從不缺席,每當關鍵時刻,他總是毫無懸念挺身而出。哪怕後來自身已知罹患癌症,對「人民作主」志工們,為「落實民主、補正公投法」的禁食靜坐,哪怕是一小時、二小時,依然親力親為,從不缺席,他總是用行動,鼓勵志工勇敢的堅持下去。

常聽人說,一個國家社會要好,就是要互相支持、互相幫忙,有錢出錢、有力出力,他卻是一位既出錢又出力的長者。博文兄,只要你覺對社會公義有正面幫助的事,你總是有求必應、毫不手軟,然對自身的穿著、吃食與生活享受,有時簡單得叫人覺得不捨,生活中的你,對水資源的儉省,簡直到了龜毛的地步,讓我們到你家開水龍頭,總要特別小心,避免又得讓你熱心指導一番。

博文兄,幾個月前,前去草山打擾你,酒酣耳熱之際,你說以後要好好把握時間和志工們一起出去行踏,看看我們這美麗的國土。那晚你親手準備了許多好吃料理,香腸、臘肉免不了,菜瓜蛤蠣最拿手,還有那火烤烏魚子,像辦桌一樣一道一道來,每上一道菜,都展現了你最真心的誠意,讓你老人家親手做,我們實在很不好意思,餐食中,你一再告訴我們:「對的事、想做就去做、毋免驚、因為有願就有力。」

博文兄,日前得知你生病,住進台大醫院,看到病床上你,虛弱的身軀,我請你好好養病,我和志工們還要去山上吃你拿手火烤烏魚子,你告訴我:「莫閣想啦!」其實我內心一直不認為你會這樣就離我們而去,隨後去你的生前告別式,你一一向我們告別,你告訴我:「你是團長,對的事,不要客氣,志工會勇敢一起承擔的。」我只能淚流滿面無法言語。告別式後聽說你狀況變好,我們很高興,想不到三月底的高雄行踏,傳來你病況直轉而下的訊息,看著志工們用心地撿拾剛掉落地上的花瓣,排列出一顆滿滿愛心,為你祈福,我如失神般,腦筋一片空白,更不知如何是好?

博文兄,台灣的民主路因有您的參與,讓深化民主的因子日益茁壯扎實,您已盡心盡力,該走的道路,您已努力走過,安心放下、寬心遠遊吧!

今後我們深信,守護您心中摯愛這美麗的福爾摩莎,就安心交給我們了!您熟悉的人民作主全體弟兄姊妹們,不管未來大家在哪個地方,我們都會像你一樣,努力學習做國家主人,一棒接一棒,勇敢承擔、用心傳承下去。

最新文章
文章分類
文章時序
作者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