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降低修憲門檻──斗六行踏紀實


熱心的培基志工,載宗德師父的著作和綵琳志工,一早從台北來到埔鹽載我跟來興老師,要一起前往斗六參加「降低修憲門檻」、「非核家園」的行踏活動。

做人做事有時太理所當然,就會有很糗的畫面出現,起因是從我家出發時間還早,我們一車四人提議順道前往西螺老街走走,吃個在地美食碗粿、米糕加上四神湯,想說來興老師牙齒不太好,我自作主張的幫他叫了碗肉羹湯(怕他腸子咬不動),誰知就在我們吃完之後,來興老師說肉羹湯不好吃,最好吃是四神湯,我們只得趕緊再補上一碗,靜靜的看他吃,看他喝得津津有味讚不絕口的樣子,想像一開始我們三個人喝著四神湯,他一人吃肉羹湯,我想他心裡一定很不是滋味,想說:「這三人擺明欺侮我這老人家,好料的留給自己吃卻叫我吃肉羹。」想到這畫面,讓我越想越歹勢。

來到斗六車站,當地的分局長也來了,這天警察先生形影不離,對我們志工團非常客氣,讓大家覺得非常不好意思。「斗六」在荷蘭人時期就叫「斗六門柴裡」,簡稱「斗六門」或「柴裡」。原先洪雅族有一社,位於柴裡(現斗六市三光里)。「斗六門」是指族人在狩獵捕獲山鹿時發出「ㄉㄨ-ㄌㄨ-ㄇㄣ」的咆哮作為慶賀,後來用台語的發音譯成漢字,名稱由此而來。

台灣近日因梅雨季,已下了好一陣雨,行前想說此次行踏已做好淋雨的準備,沒想到今天天氣出奇的好,承蒙上天眷顧,好天氣讓志工們免去了許多行踏上的不便,此次雲林行踏由已定居台北多年的雲林在地智賢志工,返鄉主動承擔,這種精神不是有相當熱誠的人,實在無法做到,難怪西螺學志志工吃醋的說:「飯碗都被老劉搶走了。」

今天綵琳志工抱病參加,並擔任第一次值日,沙啞的聲音可知他喉嚨真的不舒服,真感謝志工們彼此情義相挺行踏台灣。今天第一段市區行程,我們來到斗六自來水廠,借廁所、喝水休息,裡面幾幢日治時期的建築物,雖然不大,但設計感十足,連鐵窗都讓人感覺很舒服。感受美麗的事物,讓人生活得精采,這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如果人只是不斷沉浸在物質的追求,而失去了對美感的欣賞,哪天油枯燈盡時,或許會覺得自己難得的人生,少了這部分,會覺得有點可惜。

再度走上街路,第二段路來到斗六新興宮,巍峨的廟宇服祀著在地信仰玄天上帝,感謝他們借我們場地休息,也感謝在地神明能夠保佑我們行踏一路平安,我們一行人最後來到已經借住過的南聖宮過夜,雪珍志工已把房間搞定。人家是仇人相遇分外眼紅,我們志工團志工們,是難得相聚難分難捨,簡單自行用餐後,晚上我們一群人在房裡天南地北的聊,聊現在談未來,人有希望就不會絕望。人生難得,有緣相聚更當相惜,邦志工可能難得獨自放風,心情大好,詩興大發,讓我們能一飽耳福,不過邦志工更驚人的功力,是他可在眾人吵雜聲中安然入睡,絕頂修為決非我輩常人之所能及啊!

今晚斗六聊天會,最後的戰場清理由戰力強、意志堅的兩位屏東志工負責,我體力已追上毅力了,趕快去睡在來興老師身旁,隔天一早見老師坐在廟前大榕樹下,我去找他,他說整晚都被我的呼聲吵得睡不著,唉!真是歹勢啊!老師,我就是真的不能太累啊,太累我就會打呼很大很大聲,所以祈求老天爺,下輩子,讓我到貴族家享福吧!

其實團體房睡覺,唱山歌是再正常不過的事,能吵到來興老師可是難得的榮幸!

最新文章
文章分類
文章時序
作者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