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告別核電風光明媚」遊行隨筆


原本以為是無法度參加的,佇11點半趕緊坐著客運,總算是趕著,會當佇228紀念館會合加入遊行。

在隊伍猶未整隊啟程到凱達格蘭大道進前,聽著一位朋友感嘆:「希望這是最後一擺,攏行遮爾久啊!」我心想:「這哪有可能是『最後一擺』!」當然會當體會這位先進朋友的無奈心情。雖然,我確實也真希望是最後一擺。想起,在慈林政治家研修班結業式的時,聽楊欽年董事長講過勉勵學員的一段話:「這短短的六禮拜,是每一位學員人生精神的修練,但人生的修業,哪有遐爾簡單,彼是無完成結業的一工,是終其一生的。」確實民主的跤步,嘛是無可能有完成的一工,只要活咧,攏愛繼續前進。

在遊行現場搪著一位嘛是公職人員的朋友,伊在舊年參加地方基層的選舉,雖然落選,票數嘛算是懸票,總是第一擺參選經驗,也袂bái的成績,鼓勵伊再接再勵,總是比別人閣較勇敢。嘛講著有人落選了後,煞加入民進黨,為何會如此,講這咱攏可以諒解。畢竟,每一个人欲行的有可能是無一定仝款的路,但只要共同的目的地沒變,嘛會仝款支持;也若親像干樂咧轉,毋管是佇內框抑是外框,但咱共同的車心不變。

有一位前輩講:「你是公務員,你哪會敢出來行?」日後欲按怎行?我想我這隻米蟲,感謝前人前輩的努力付出,開疆闢土,已經將上坎坷的前段路拍平囉,賰這後段的路草,哪有親像頭前段遐爾困難,更加愛提出勇氣。懷著朝山、朝聖的心情,以有愧、懺悔、感恩的心念,愛勇敢行出來。

前輩閣講著:「有一寡同學的群組,意見理念袂合,就按呢退出群組。」我感覺講:「咱若是退出群組,如此一來,遐的惡毒者就更加歡喜矣。因此,咱就愛堅持到底,用友善的態度來面對,必要的時以非武力的方式抗爭到底,台灣社會內面,猶閣有充滿真濟真濟的惡毒者、早期的掌權者、以及伊的跟綴者、嘛有不自知的中毒者、無知者。相信,總有一工,遮的人總會良心發現;也相信其他的人,終其尾也會佮咱徛做伙。

有一位前輩問我:「你這是行第幾擺?」我回答:「應該無幾擺啦,但真正無去記這。不過,將每一次,攏當作是第一次。感覺用這款的心情,保持熱情的心,應該較袂退變。」今仔日沿路行當中,看著真濟閣較少年的朋友,一路充滿熱情的鼓聲,和用力的喝喊聲相隨,這更加鼓勵我。這股前進的力量,只要有人堅持行落去,就永遠袂消失。舊年的公投法,被惡毒者所利用,雖然心疼,嘛愛面對,接受這个結果,但嘛愛進一步的處理,也就是積極的改善,永不勼退,莫忘初衷,對理想的堅持。有民眾對公投反感的原因,是認為發起公投非常浪費資源,也被爛用公投,這確實是已經看著的問題,愛好好思考如何改善。

最新文章
文章分類
文章時序
作者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