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午夜夢迴憶故友


夢裡,回到曾經居住多年的草山舊居,望見原本熟悉的古厝,已被拆遷改建施工中,走啊走的,我竟在雜亂無章如同廢墟的工地之中迷失方向,找不到出口……夢醒,驚嚇起身。

凌晨時分,已可以微微聽見外頭馬路上來往的車輛聲,還有院子的蟲鳴聲,雖然才四月初,空氣中卻已有些許初夏的感覺。突然察覺,此刻的情境,還真的彷彿像是回到草山山凹中那個雖被青山樹林環抱,在夜裡卻仍可聽到從附近仰德大道傳來車輛聲的三合院古厝,既然醒了,索性便讓思緒繼續延伸……憶及最近剛離世的草山故友博文兄,往日相處時光,歷歷在目,一時悲從中來,天未亮,卻惆悵難眠。

失去一位如兄如父的忘年摯友,心痛萬分,近十年來,我們的生活太密切了!

與博文兄結緣於2009年核四公投促進會所舉辦之人民作主千里苦行,四十九天的環島行腳,與志工們朝夕相處產生深刻的情誼,當時的執行長葉博文兄便跟我介紹說他也住在草山,一聊起來,原來我們住得如此接近,步行只需十五分鐘時間,於是活動結束後,擇日便主動提出拜訪,因為距離近,每當心裡雜亂的時候,就會走過去找他,聽他笑談人生、回顧他豐富有趣又不按理出牌的成長往事,或者,就只是無聊,想找他一起吃個便當。從此,那裡成了我充實心靈之所,更是志工們不定期聚會的熱絡據點了。

遷居宜蘭後,我這裡成了他來宜蘭時停留的地方,幾次他帶朋友來時,都會介紹說樓上客房是他的房間,至今,還有一套盥洗用具放在這裡。每次來,都要在門口先跟愛犬八弟逗玩,然後從庭院走走看看一陣子再進來屋內,此情此景,依然熟悉,如今卻只能成追憶……

博文兄,在您三月十二日的生前告別式時,本來想跟您說點什麼感激之類的話,結果,情緒太激動,握住您的手,只顧淚水直流,想講的卻一句都講不出來。

想跟您說的是,您是我所認識的社運界人士中,少數不僅具有美感品味而又不拘泥於形式流於矯揉做作的一位,最重要的,您是一個真正能夠踏出論述,展現行動力的實踐者,謝謝您總是給我肯定,認同,和支持,讓我感覺還有勇氣繼續在社運這條並不被十分認同的路上,不會覺得孤單。不論是反核運動,或是補正公投法,坎坷難行的民主之路,榮幸曾經與您同行,謝謝您。

兩週前聽到您有好轉的跡象,我們都好興奮,想著大夥又可以重新回到山上相聚,怎麼一下子就傳來噩耗了呢?看到您穿著人民作主的白色制服倚在病房窗邊遠望的照片,總會一陣心酸,我知道,您一直是跟我們走在一起的,心裡肯定也很捨不得我們這群兄弟姐妹,就跟您捨不得台灣一樣,我們了解,您從來不會是輕易放棄的人,您努力過了,也真的盡力了,累了,好好休息吧!您已走完豐富多彩的暢快人生,我們都會想念您的。

常聽志工們說,人民作主這個團體,夥伴之間的感情緊密像是一個大家庭,但另外一個角度看,更像是一部白色的人生列車,而且是一部永遠逐夢的單程列車,車上載了許多志同道合的好朋友一起為了追逐夢想前進,大家在不同的時間點搭上這部夢想列車,有的人早,有的人則稍晚,但是大家都帶著熱情,懷抱理想而來,在列車上的所有人,除了感情融洽如家人般之外,也為了每一次的任務努力肩負起各自的職責,我們一起打過美好的仗,也看過無數美麗的風景,興奮過,當然也失望過。儘管目標依舊遙遠,車子依舊繼續前進。

只是,難免也會有難過不捨的時候,因為,有人中途先下車了……

親愛的博文兄,儘管朝著上帝的光亮之處而去吧!現在的您,應該已經先到達那個人世間還在努力追尋中的充滿愛與希望的國度了吧?放心,人民作主這部列車,會繼續行駛下去的,我們也相信,您,以及在天上的其他志工天使們,一定也會繼續陪伴著我們,守護著您摯愛的母親台灣。

台灣因您而偉大,人民作主因您而榮耀,親愛的博文兄,一路好走。

最新文章
文章分類
文章時序
作者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