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好奇心,求知慾,人民的軟實力


三月三十一日,人民作主志工團為「降低修憲門檻」,公民運動在高雄行踏三天尾聲,要到聞名世界建築的衛武營作結束。

突然有志工請我前往幫一外國夫妻回答,解釋他們問題。他們對我們志工隊伍整齊,穿梭大街、公園小徑很好奇,問我們在做什麼?

我回答:我們在做一公民覺醒運動,要修改1947年在中國制訂憲法,因那內容有太多中國因素,不適合現在臺灣,但因修憲門檻高到不合理,我們主張先降低修憲門檻。我們隊伍是讓大家有好奇心,隊伍後有志工發詳細傳單。

他說,他知道臺灣政治現況,他們是特地組團由荷蘭來參觀他們驕傲的衛武營音樂園區建築設計師Francine Houben的作品。他說,我們頭戴的斗笠很特別,可以買嗎?我說,剛好沒新的,我可給你一使用過,如你不介意。他高興戴斗笠與我們合照後,又一路揮手上遊覽車。

幾個月前第一次看到衛武營音樂廳建築,心想怎麼樣教育之下,建築師能把建物與地景作完美結合?為什麼是千里之外建築師?為什麼不是本地的?

我們隊伍在臺灣大街小巷走,主動來問,要傳單閱讀者少,拒絕接受多,尤其是年輕人,沒興趣也不想知道。幾十年填鴨式教育,標準答案教育,小孩有耳無嘴教育,尊師重道教育,威權後遺症教育,升學主義教育,儒家獨尊儒教育,自私無公益公民教育……造就今天我們不思,少思辯更不想知的社會與環境。

相信衛武營建築設計師Francine Houben在設計前到高雄場地,應不知道有這些大榕樹之造型, 但親眼後之靈感,讓她能與地景共組這一建築樂章,呈獻予世界。

因多問讓我有知識,因多聞讓我更謙卑,讓赤子之心能在每一個人心裡,讓我們共創美好臺灣。

後記:事後志工說:為什麼你沒跟他們說臺灣是荷蘭故有領土?

備註:依衛武營文化園區說明,此建築師設計靈感是園區大榕樹。

最新文章
文章分類
文章時序
作者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