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佛陀的親情社會觀


春節快到了,又是闔家團圓,大啖年夜飯的時刻,和大家分享佛陀的親情社會觀。

常聽一句話說:出了家,忘了家。說的是:出家人剃髮之後就不管父母家人。其實佛陀的出家指的是出煩惱家,不是出父母家之後丟下父母、妻子、兒女不再聞問。

佛經中有一段記載:有一個人生了兒子,古錐可愛,人見人喜,老爸便擺設宴席慶祝兒子誕生,並請了保母照護養育。如此一年年過去,兒子漸漸長大,由於嚮往佛陀教法出家去了,某一天他在城中托缽遇到父親,老爸對他說:「你有此身是我滋生養育,家人之間所有苦樂事情理當互相關懷,現在你離我出家,此後有誰來濟助我?」比丘說:「我出家了,怎麼還能顧著俗家的事呢!」見到這件事的其他比丘,就將來龍去脈稟告佛陀,佛陀說:「父母對於子女碰到困難的事情,都會幫忙做到,也能擔負種種苦痛,因此為人子女縱使出家,除了缽具袈裟之外,仍然應該供給父母所需。」

另外也常聽:「出家人不要管政治社會事。」這句話。其實佛陀說:「正出家時,當願眾生,同佛出家,救護一切。」也就是佛陀說:所有眾生的事情,人人彼此都有密切關係,因此出家之後,更要負起關懷並救護一切眾生的責任。

由佛陀教示,讓我想起不久前遇到一位年輕的中國人,談到生活中不管是登入網路,或者在外購物、路上行走、旅遊住宿等都被記錄監控,完全沒有自由自在、得以無有恐懼的現狀後,說出他的心很苦。

因此佛陀的親情社會觀,是充滿慈悲希望愛以及尊重包容,是平易接地氣的,不僅僅只在參加廟宇的誦經超度及消災點燈活動而已。

祝福諸仁,新的一年,諸事順意,平安喜樂!

最新文章
文章分類
文章時序
作者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