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新店行踏回想記


這是2018年最後一次的行踏,竟然一直沒人動筆?

求人,不如求己!在兩個多月後,我開始苦苦思索、回想那一天。

那一天,是11月10日,當然,是週六,我們去新店。

誰也沒想到,這一次,竟然是2018年的最後行踏。當然,選舉前反對公投十六案的活動才是本年度最後的集結。之前每一次行踏,都有志工提供一篇以上的專文,為何這一次沒有呢?

難道,這是預告了接下來……

記得那一天早晨天氣陰沉,很擔心下雨,但一整天下來,甚至還有出大太陽的時候。我們先在新店捷運站出口練唱,值日是新圖志工,他是在地人,一直提醒著:新店是新北巿極藍的地區。平山志工是規劃人,在介紹行程時,講了個笑話:新店人都很會打籃球--因為擅長投藍!

好冷!

隊伍唱完〈我愛台灣〉,走著走著就來到了瑠公圳引水口,以為會通過碧潭大橋,卻在橋下繞一圈,剛好有慢跑活動,隊伍就逆著跑步群眾前行,經過了舞台區,又走回新店,在長老教會的教堂前拍照。門前有反對同婚公投的布條,那時,我還不知道這布條的威力。又繞回新店站,來到馬公友誼運動公園,略作休息。


舊新店巿與馬公巿是姐妹巿,沒來這裡真是完全沒概念。有一顆大石頭,稱貓公石,我們就坐在這附近,我有文字慾,將紀念文章讀了一遍,看著來來往往的人、車,並沒有感受到新店人的不友善,但大多對我們不理不睬!前進至建國路中正路口,拉「降低修憲門檻」布條時,新圖志工站在我旁邊,笑著說:這裡是我囝仔時的遊玩所在。人來,人往,投注的目光不多,倒是一抬頭,看到的選舉看版全是中國國民黨籍。「這就是新店!」新圖志工聲音中帶著無奈。

走到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因為平山志工曾在此處擔任志工,順利接洽安排了休息區,就在仁愛樓(羈押房,俗稱監獄)前的平房,可坐在椅子上用餐。還沒到分享時間,世昌志工就詢問:有沒有想參觀監獄的?一行約十來人就走過去,先看到一個水池,中央圓柱上有隻長角似獅的異獸,有志工問是什麼?我答說:是獬豸,一種法獸,能鑒別是非曲直,判斷誰是壞人。就有志工回答:來這套!我心裡默默說著:對啊!不相信證據,不探究真相,而相信一隻法獸能斷案,難怪中國一直是寃獄不斷!


之前問其他志工要不要前往,有人回說:不願再去了!一想到二二八前一天林游阿妹女士在監獄會面室哭喊:我兒子是寃枉的!我就眼淚掉不停。

那哭聲,似乎還迴響在樓廊間。

分享時間談了什麼,已沒多少印象,大致還是談如何使更多台灣人知道降低修憲門檻的重要性。

那時,我們還是對台灣的未來充滿信心。

下午,在民族路建國路口再拉了一次布條。一樣的人來人往,一樣的沒什麼人關心。

休憩點是小金門友誼運動公園。小金門是原新店巿的大姐巿,致贈了一尊風獅爺在此處。上洗手間要到地下室,之後坐在草坪上,陽光已經亮璨璨了。

走到終點:小碧潭站。這是我第一次來這個站。握手告別前,貼心的平山志工將他親自種的菜(以細葱為主)分袋裝好,送給每一位志工,還陪著我們上手扶梯。到了站前平台,可以遠眺碧潭及附近的山巒,平山志工說:他幾乎每天都會在此處彈奏手風琴。辛苦了一整天,他還是面帶笑容,時不時的雙關語笑話,很獨特的個人風格。

終於還是離開了,必須由此站接駁至新店站,再回台北車站。

很順利的一天。

似乎,天色太藍了。

選舉後,志工團取消了高雄及板橋的行踏。

我也好一陣子,頹喪、無力,不想看任何政治新聞。

重新提筆,記住這2018年的最後一次行踏。

接著,我想省思這次公投的意義。

這要等下一篇了。


最新文章
文章分類
文章時序
作者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