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如果我們信仰民主


敬愛的志工朋友平安:

我必須坦承,對這次九合一的大選,選舉結果從公投十案,到最基層的村里長,再到六都市長的選舉,讓我跌破眼鏡,更讓我百思不解,或許真的是我不食人間煙火,也或許是我們總是一直沉浸在同溫層裡,面對外在有形、無形的變化而不自知,形成這樣的落差。

經過一天的沉澱,我努力去思考,大選期間各種紛紛擾擾的原因,讓我更加確認,咱台灣如果要持續堅定地走進民主深化這條道路,就要有更深刻的認知與信心。「民主」從來就不會是一條康莊平坦的大道,反而是一條崎嶇不平、永無止盡,不斷透過挫折與失敗,持續去修正、調整的理想者之路。

如果我們信仰民主,就必須努力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勇敢的去實踐克服民主的艱難,同擔民主所帶來的苦澀,唯在面對這不斷的困境中,才能找尋、揣摩出一條盡量符合萬物本性,合情、合理的道路。

面對失望,難過傷心自是必然,但在失望中找尋希望,不也是人類不斷邁向文明世界的力量。自古弱者從來沒有悲觀的權利,憤恨不平、一味苛責,甚至產生不如歸去的想法與作法,這都無助於我們的未來及產生正面向上的力量。

人的一生不會只有政治,政治也不會只是選舉輸贏,我想努力於自己能力能做的事,努力於過好正面向上,充滿理想與公義的生活,讓自己好、讓周遭的人更好,不也是一件很重要且踏實的事。

相信人性中的美好雖不完美,但願意分享自己僅有的美善,如此正向面對,縱然不能事事盡如人意,但不也無愧己心。


陳守欽 2018.11.26

最新文章
文章分類
文章時序
作者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