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蘆洲八里行踏記感


又來到蘆洲八里。

以行踏來說,是第三次;以次數來說,是無數次。

畢竟,我曾在八里住了大半年。

下了一晚的雨,又冒著雨出門,擔心著天候,也擔心志工來得太少。但熱情是雨澆不熄的,還是來了三十七位;更高興的是,天是陰陰的,風是涼涼的,走起路來,滿舒暢的。

今天規劃路線及領路的是詩惠志工,步伐穩健,不疾不徐。蘆洲往八里的步道修建得很好,風景優美,走在其間,原本該是悠閒的心情;但適逢我輪到值日,要考慮到行踏的時程安排,內心是較緊繃的。幸好人民作主志工團的每一位伙伴都能體諒,還是順利的走完一天的行程。今年,我們目標是:降低修憲門檻!曾有志工問著:還要走多久?然後大家有了共識:等到台灣人真正習慣了民主,就一定能做到!

看見關渡宮時,頗有感觸。蘆洲與關渡之間煙波浩渺,大學時如果較早下課,往往先來到關渡宮,眺望觀音山,看向水面,也沒想什麼,就只是看著。

多年後,由蘆洲看向關渡宮,忽然驚覺:時光就這麼消逝了。

遠望大屯山,我邊走邊在心中唱著:我送你出大屯,看那大屯山高又高;我又送到大河邊,看那大河長又長。這是李雙澤的送別歌,在淡水河邊,同學曾一遍又一遍唱著,似乎這才是校歌。其實,我至今還是不會唱校歌!心中唱著歌,眼睛卻很忙,這裡太美了,雖然天色有點陰沉,但水天遼闊,走在其中很有精神。團長來了,提醒要注意隊伍的間距,主要是要讓隊伍看起來更有精神、更有美感。原先以為會下雨,卻一路無雨,笑說:是天公疼戇人!

在左岸釣魚台休息,看著河水潮動,想起多年前這裡是一片荒蕪。呂姐說:這是蘇前縣長的政蹟。說完,又補了一句:新北巿人這次該選他的!

休息後,來到關渡大橋,我們要在這裡拉「降低修憲門檻」的布條。為了更醒目,有兩組志工將布條拉在欄杆處,車速迅急,看了有點驚心。我回想起:第一次上課,為了趕時間,也不熟路況,車過了關渡大橋才發現不對,急轉彎的結果就摔倒了,臉上劃了個大傷口,只好先去馬偕醫院急救,再到學校上課。進教室時,臉上滴著血,就近找了位置坐下,全班都睜大眼睛看著我,一副不可思議的模樣。親愛的關渡大橋,我又來看你了。

中午,在媽媽嘴休息。

用餐時,我說:媽媽嘴名字取得好!

為什麼?

名字取得太好了,所以可以無視負面的新聞,不但可以繼續生存,還開了分店。

不是開玩笑喔!今天是陰天,降雨機率高,但店內還是不少遊客。我們在店外用餐,借用了些設施,當然,貼心的志工買了不少咖啡,在用餐之際享用。我因為一大早就泡了一壺熱咖啡,所以沒有消費,有點不好意思,但進了店面,看到點心的價格,覺得:還是出去吃培基及呂姐志工提供的水果吧!

分享時間,我先提供了自己的想法:台灣是在進步的!

從前,台灣還被稱為:文化沙漠!

但我們現在是東亞的民主奇蹟!

當然也有憂心的志工,謙哲志工言及執政黨未能妥善處理青年就業及桃園藻礁的問題,今年恐怕會「保四都都有問題」!我未盡領言人的角色,立刻回答:人口往重點都巿集中是全世界面臨的問題,以中國為例,超過一千萬人口的都巿就有二十個,這是現代化的必然現象,難以處理。至於選舉,我相信:台灣人會作出最恰當的選擇!

開宏志工也談及:台灣人又要用電,又要反燃煤廠,現在又要反燃氣廠,那要怎麼辦?其實這只是選舉的炒作,不必太介意!

人仰志工談到:中國對台的目的很清楚,就是要:打著民主反民主,介入台灣的選舉,無所不用其極。我們要有智慧來分辨,做自己能把握的;多來行踏,我們會在走路時,思考愈來愈清明。

請平山志工介紹新店行踏,他興致一來,講了不少新店的典故,令志工好生期待。

今天的領隊是義郎志工,他很高興的拿出了林先生為他寫的字:晚節香。原來,林先生早就說要在義郎志工八十大壽時給他一幅字,但林先生自覺年歲漸大,提早寫好送達。看到義郎志工喜悅的神情,志工們都報以熱烈的掌聲。

我作了結論:我們的行踏,主要的目的是為了開啟民智,讓人民知道該怎麼做,才是對台灣最好的方法。其實,讀書可以開啟智慧,林先生的書中對台灣所面臨的諸多問題都有闡述,志工可以在詳讀後,發現林先生早已找到解答。

午後的行程,首先是到渡船頭拉布條。

很不一樣的渡船頭。

印象中,渡船頭是一條街道,兩邊店家;如今,沙洲被填平了,有好大一片空地,再過去是裝潢華麗的店家。

人來人往,這陰雨天候阻擋不了遊客。志工分成四組,找了四個位置,遊人似潮,志工似礁石,而人潮無視礁石,來了又去,沒幾個人看我們一眼。

心中想著:遊玩,還是比修憲輕鬆愉快啊!

但,政治一向是如此:由先行者提出主張、實踐,再由全民共享!

看著這些遊人,心中是寬慰的:台灣人的假日,是如此的悠閒。

這就是民主的成果!

最後一程,是拍照行程:BALI,拍!沙雕,拍!銀心,拍!團體照有了,走過紅樹林,走完了今天最後一程,是握手道別的時刻了。

我看向大屯山:我來看你了!我又要離開了!

於是,我們離開了淡水河,離開了觀音山。

回程時,心虎志工問:為什麼今天沒看到觀音山?

我回答:因為,我們就走在觀音山下。

她笑了,我也笑了。


最新文章
文章分類
文章時序
作者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