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從蘆洲走向八里


一早搭高鐵北上,天空有點灰、時而飄著小雨絲,氣候多變,不是人們可控制的,自己的心情氣候是否可控制的得宜呢?時間剛剛好,報到完,隊伍正準備要出發了。

越堤道、成蘆橋下腳踏車道、八里左岸、左岸釣魚台、獅象捍門觀景平台、關渡橋、左岸風光、媽媽嘴咖啡、渡船頭、左岸公園、水筆仔公園,這樣認識土地的行程因去年補正公投法密集繞行立法院,延至今天才行踏並訴求「降低修憲門檻」,多麼令人感到開心呀!

一路靜靜的走著走著,突然看到堤道旁的水就在溝渠旁一迎上、一洩下,猶如大海潮起、潮落,同樣你我生活在這浩瀚宇宙天地間。過去的我,以管窺天的態度生活著,自己縱使承接許多有形與無形的壓力,在嘉義行踏阿里山林業園區時,我感受我不再是那個那麼膽小、凡事恐懼害怕、凡事聽話的我,因我看向天空時,深吸一口氣,陽光從四面八方的照向我,空氣無所不在,而我就身處其中的一份子 ,我並不是孤單也不是唯一集所有的受害生活著。為何會緊抓這些思維生活我不知道,也許這是老天爺的美意,我還未感受到吧!

中午志工分享時刻,看向左岸風光,感覺冷,用了兩頂斗笠看是否能為我擋風,想著過去所看見的景色包括人、事、物,一切是真實的嗎?猶如我今只看到船隻、釣魚的人們、藍天、白雲、多變的氣候,但我看得見海底下豐富的生態或是暗潮洶湧的危機嗎?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飲,現在想想也許發生在我身上的所有一切只是剛剛好而已,一切都是我創造能承擔的局,未來的我將設定不一樣的我,同樣一天二十四小時,哭笑皆由我,我怎盡是演苦旦,不累嗎?今天突然幡然悔悟,縱使未來還得面對許多挑戰、無常,我將會以不一樣的態度來迎接與面對了。

下午來到渡船頭拉布條定點宣傳,看見街頭藝人的表演、還有特別吸引我目光的是販賣彩券的人在跳舞,真是:一兼二顧,摸蜊仔兼洗褲,一邊工作,一邊健身休閒。遊客雖多,對於「落實民主,降低修憲門檻」的議題似乎不感興趣,經驗告訴我們:玩樂放鬆的當下,公共議題的接受度會比較低。是否該逆向思維做標語:「不要、不要、不要落實民主、不要降低修憲門檻」這樣才能喚起大家認為時下的的民主,是真民主還是假民主?最近搭火車有機會則問學生是否聽過「公投法」?看她(他)忙自拍、玩手機,得到的答案是不確定的,是否代表這話題對專科生、大學生關心的議題似乎還很遙遠呢?真想了解現今年輕學生所關心的是甚麼事?

行踏近尾聲時,聽到熟悉的旋律是歌手于台煙唱的。當人民作主行動結束,我快奔演唱現場看能否目睹青春時期唱紅〈化裝舞會〉、〈想你的夜〉的歌手,結果錯過了。聽著董運昌老師吉他彈奏著我很喜歡的一首歌──淚光閃閃,好享受喔!那旋律讓我聽得如癡如醉,沒想到的插曲是:在老師的吉他彈奏下,邀請現場三位民眾,我竟與過省姐上台唱了〈外婆的澎湖灣〉,時間的短促,哪來的勇氣?生命中總有小驚喜,驚喜了在場的人,也驚喜了自己的生命,覺得真不可思議!

繼續聽著有些我不熟悉的歌,最後一首是我當初也很喜歡的歌,姜育恆的〈愛我〉:「為什要傷悲 為什麼要流淚 莫非是黑夜裡沒人來陪你伴你相依偎 你傷悲了誰 讓我開啟你的心扉 也許我可以使你不再難過 愛我 愛我」唉!是否年少輕狂,還是為賦新詞強說愁,經今天的心靈洗滌,讓茅塞頓開。生活在台灣這塊美麗島嶼上,我們能為這片土地做些什麼?或保留下什麼嗎?期許做為國家的主人,早日完成我們心中共同的目標。

最新文章
文章分類
文章時序
作者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