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瓜笠仔


嘉義行動結束,我坐莒光的落南轉去揣爸爸媽媽,這擺隨身加紮瓜笠仔轉去,yn兩个看著我的揹仔縛一頂瓜笠,攏感覺真親切。瓜笠是作穡人攏有的,媽媽講我這頂瓜笠是一輾一輾紩的,攏總紩五輾,按呢紩嘛真在,較早牽線固定的瓜笠已經真僫買。我講這頂是大姊的,伊舊年放佇阮的車頂袂記得提,就予我ka討來戴矣。

彼工佇嘉義市內行路的時,風誠透,瓜笠攏戴袂著,我趁機會問爸爸媽媽按怎辦較好?Yn兩个想仝款,攏講:「縛巾仔,縛巾仔就袂予風吹走去。」我講行踏袂當縛巾仔啦!隊伍的瓜笠仔愛一致,清清氣氣。爸爸看我ka瓜笠戴咧,教我ui瓜笠仔的上邊仔,兩爿閣縛索仔來固定。

人民作主志工行動的時,是按怎欲戴瓜笠仔?愛講故事的老志工有講過,這頂瓜笠有台灣的意象,是咱遮特有的,咱的農民攏戴這咧作穡,遮日遮雨樸實好用。作田人是佮咱的土地上親近的人,yn所做的工課,所種作的物件,攏是咧晟養這塊土地的每一个人,為囝孫咧拍拚,咱敬佩農民!Ui 1994年開始,咱就用雙跤行佇咱的土地,曝日沃雨,佮農民仝款親近土地,戴仝款的瓜笠,汗水嘛仝款㴙㴙滴。佇每一段路程,鍛鍊佮提升家己的心志。

今年四月佇彰化行踏的時,有一段是ui二水車頭坐車去源泉車頭來起行,月台頂有一陣幼稚園的囡仔,有一个囡仔看著遮大陣戴瓜笠的大人,伊真好奇,講一句華語:「怎麼有這麼多農夫啊!」這个幼囡仔知影瓜笠仔佮農民是一體的,伊會當認捌著這點,聽著嘛真感心!可惜的是,佇外口欲聽著囡仔講台語,機會實在真渺茫。

這馬,因為國際經濟市場的關係,市面上加一寡無仝款樣式的笠仔,毋過人民作主志工,原在堅持戴咱台灣農民的瓜笠。逐家買瓜笠的時,m thafng買m著去。

Ui水上行往嘉義,隊伍行佇縱貫線,分傳單的志工分予坐佇田邊歇睏的一个作穡人,伊看傳單的模樣,予攝影的志工ka翕起來。背景是稻仔田,農民伊戴瓜笠仔,尻脊後一支徛在在的鋤頭,倒手爿一跤加薦仔,坐佇田邊樹仔跤,斟酌看「落實民主」的傳單,這个畫面予阮真感動,予我想著來寫瓜笠仔的代誌。

編按:本文有聲版,陳恆信志工讀予你聽,請點 YouTube

最新文章
文章分類
文章時序
作者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