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行過諸羅,感悟人生


很開心擔任2018年9月28至30日嘉義行踏路線的規劃及領路,這是第三次規劃,有別於以往,這次由我全權負責。構思時,我想結合自己前往日本輕鬆行的經驗,及參考2014年花東百里行踏,以台九線貫穿鄉鎮的模式。

想到在大阪無憂無慮、自由自在騎著腳踏車,這簡單的幸福真棒!融入行踏,這幸福的感覺怎麼去呈現呢?拜科技之賜,讓我方便拿捏行程間距每約3公里就可找一休息點,免得太累。爲了各位健康,也避免提供過多食物造成身體的負擔,且跟上流行少食文化,行踏中,才能好好思維,感受「恬恬上大聲」。

時間過得真快,回想第一次領路心臟噗通、噗通的跳著,可能太緊張而腦袋空白,是過省姐、武西大哥的大大協助才完成三天的行踏,否則真是不堪回首。第二次領路,是走朴子、民雄、北港、嘉義等,那時我還不會操作導航系統,憑著印象又沒路線的小抄,站在領路位置真的很緊張,所幸走北港時有許士能老師協助領路、民雄是過省姐的地盤,好在有她站在我後方提醒路線,否則路線在我腦袋又不熟,又想說走路看前方,不要東張西望,這是我行踏以來一直聽從的原則,不知領路可看小抄,害我壓力很大。

而這次我先抓出大方向,朝我參與「人民作主」以來沒走過的路線去想。水上、民雄的路線安排,何時、何地有人潮,志工南下、北上搭車的方便性,是要在水上、民雄還是嘉義解散?便當哪家健康又可口、素食是營養又美味的?我都需考量。原本考慮第三天解散要送雞肉飯給大家填個肚子,聽守欽大哥說:又是雞肉飯,害我怕嚇壞了大家,以為每次到嘉義行踏就得吃雞肉飯而作罷,結果害大家餓肚子了。但想想我們行踏的目的,是為了我們的共同目標早日完成,且精神糧食是我想帶給大家的,想到江厝店黃昏市場、北回歸線太陽館、檜意生活村、蘭潭水庫、228紀念碑等,就會想到有我們滿滿的共同美好回憶。

活動前邀請了市議員參選人:林瑞霞女士、李奕德先生、葉冠宜女士,多麼希望要參選的人能參與我們這次的行踏,且了解我們對台灣的希望及訴求,更基本的是人民作主的精神。上次林女士有參與行踏活動、李奕德先生透過助理了解我們人民作主志工團是做什麼的、葉女士是我之前同事的妹妹,表示在我們用餐時要來認識大家,結果錯過沒碰上面,她又再次到志工下榻的旅店頂樓和大家招呼。

這次領路,我完全有走過,有人潮的、有縱貫公路,一切掌握,心理踏實就較沒壓力,唯可再加強的心得是:1.行經秀泰,探勘時未考慮行踏到達時間是否已營業,還好臨時向消防隊借廁所救急。2.每當要拉布條時,隊伍可簡單分四隊,由第一隊領路到左前方,第二隊到正前方,第三隊帶到左方,第四隊緩緩的在原地拉布條,才不會把對伍打亂了。

行踏可讓我好好的自我對話,感覺很開心。最近因工作關係,發現政府想多了解國人對各種「癮頭」的看法。自古男女腦袋大不同,所乘載的壓力不一樣,現今兩性平權,抗壓能力因人而異,男性為了面子,有苦說不出,以菸、酒為好友,成為不良習慣;女性不吐不快,說了怕傷男性面子,不說傷了自身,試問大家都怎麼排解壓力?是倒了垃圾?還是製造了垃圾?

報章雜誌、新聞媒體,刊登播報精神暴力、語言暴力,隨處可見,我們都身歷其中,我們可當絕緣體嗎?所有失敗、挫折的、成功的,投其所好常不脫離菸、酒、毒、賭、手機癮或吃藥來抒發壓力,根本解決之道在哪?

你吃的下、笑的出、睡的著嗎?有無睡眠困擾?是睡少的人還是睡多的人有睡眠困擾呢?我不好入睡,因住家對面大卡車常在大半夜熱車、出車,導致我感覺都沒睡飽,還有因為在幼稚園階段,奶奶是把我當娃娃緊抱著我入睡,彼此黏著,猶如一體。探究原因:奶奶是童養媳,她一直在生與養的家庭中擺盪,像失根的蘭花,而我也莫名的有此感覺,這種不安全感,一直存在身體的記憶裡。

現今有多少人仰賴酒精或安眠藥才能入睡?抑或是止痛藥才能入睡的?甚至滑手機排解寂寞、打發時間、聊天到睡著的?又有多少人遭受冷落感到孤單寂寞,漸進的演變成身心靈的缺角?

我常在找開心快樂的生活,很感謝老公給我絕對的自由!曾經,我緊抓他給過的諾言沒履約而心理失落,現在才驚覺自己太笨,太執著對情感的依戀。他依然是如實的他,而我一直想期待能改變他,根本是緣木求魚。我怎會如此執著?放過別人才能放過自己,很感謝自己看到了盲點。面對空巢期的我,要好好調整身心,有正常的作息、一份工作,把自己照顧好,才能把家庭照顧好。

很感謝這三天的行踏,讓我把「覺知」放在腳下。如何提起、如何放下?看似簡單,裡面確有真功夫:我提起執著受苦的模式、我放下認知錯誤的無知。我提起輕鬆自在的生活、我放下有形無形的恐懼壓力。我提起勇敢、我放下擔憂。我提起信任、我放下猜忌。我提起我是安全的、我放下週邊是危險的。我提起我是身心健康的、我要放下我對未來的不安全感。我要提起自信、我要放下否定。我要提起開心、輕鬆、喜悅、美好的……我要放下委屈、批判、指責、扛著的……接納過去無知的我、接納正在改變的我。在這腳步一提一放,讓我心胸更寬闊,視野更廣闊,讓我勇往直前,讓我身心都輕鬆自在了,所有的考驗都成為滋養我的養分,讓我成長與茁壯。

最新文章
文章分類
文章時序
作者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