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烈日絮語──記六月台東行踏


為期五天四夜的台東行踏、綠島人權之旅,在參與志工們的相互道別聲中畫下句點。藍天、白雲、綠樹、稻田、海風、高溫、汗水、歌聲、腳步聲、浪花、島嶼、日出、日落、礁岩、草原、星空、歡笑……想必此次活動,爾後又將成為大家百談不厭的精彩記憶。點點滴滴,且待往後細細回味,想在這裡跟大家分享的,是過程中腦海所想到的,以及心裡感受到的一些念頭與心情。

一個活動的成行,背後必定有相當人力物力的付出,一切因緣具足,首先得感謝老劉志工的發想規劃促成,一個台北人竟然勇於提出到如此遙遠陌生的東部縣市行踏構想,本身就已經夠充滿膽識的了,路線規劃得如此完整順暢且完整無誤的帶領隊伍完成任務,則更是了不起,對我這個路痴來說,那真是「不可能的任務」啊!因此,我要跟老劉說聲「了不起!辛苦了!感謝您!」

此外,對於促成此次活動圓滿完成的幕後推手,還有……

感謝藍心志工連著幾個晝夜細心將老劉所規劃的台東行踏路線完整清楚的訴諸文字整理;感謝幾位團委們相互交換意見,讓行踏路線更加順暢;感謝守欽團長所安排台東方面的舅舅、外甥及友人協助行李載送,感謝他們情義相挺;感謝我們敬愛的「永遠的執行長」明新老師因為工作關係無法參加,卻依舊顧念同志情誼,不忘盡地主之誼,委請大弟安排宴請志工豐盛晚餐,甚至連往後兩天給志工們消暑解渴的大西瓜都準備好了,暖心體貼叫他第一名!此外,感謝後勤補給志工除了載送行李物資以及適時提供體力疲累的志工上車休息之外,並在每一次的休息點都能有充足的飲水補充,讓大家無後顧之憂的為理念而行;感謝所有擔任安全維護的服務志工讓大家能夠安全放心的行踏在車水馬龍的台東市街;感謝發傳單的志工們賣力將我們行踏的理念傳達出去;感謝新加入的志工讓我們的團隊注入新血,源源不絕活絡動力;感謝攝影組志工努力記錄斗笠白衫隊伍魚貫在美麗的台東藍天下;感謝所有志工相伴,讓我們不孤獨地繼續向前行,感謝,再感謝!

團體就是學習如何跟主流意見不同的人相處的地方,內在與自身慣性理念碰撞最多之處,往往也就是學習民主最好的地方。我們常會講,每一位志工都是很有個性,如果不是很有個性,恐怕他就不會來參加這個必須「吃苦耐勞」的團體,但是,也因為各自有自己鮮明個性,所以偶爾會有意見分歧,或是無法盡如人意之處,溝通、協調便成為成員彼此之間重要的功課,當一個人要求別人完美時,自身的缺點便顯現無遺,就如同我們追求自身的言論自由,自然也該尊重他人的言論自由,包容他人的不完美,同時也就是在實現一種完美。於是,團體便成為相互學習共存共榮的好所在。我心目中理想的社運團體,絕對不會只是一個同溫層相互取暖的地方,它更是一個可以理性溝通、相互腦力激盪,並且共同成長的園地。

在人民作主這個團隊裡,沒有甚麼「幹部」與「非幹部」的階級差異,所有人都扮演著重要的志工角色。但由於團體運作總是得要有人去處理許許多多固定又繁雜的庶務,就如同一個國家機器要正常運作總得有人去負責行政雜務一樣,所以不得不推派幾名固定工作人員擔任「團委」(過去稱為工作小組),但是與大家同樣,每一名團委都只是一個有責無權又無利的志工,除了忙於本身現實生活中的基本事務之外,還必須投注時間精力處理繁雜的行政團務,偶有思慮不夠周全,或者經驗不足、能力未逮之處,總還是感謝大家的包容,允許些微的美中不足。為了讓活動辦得更好,讓志工們得到更貼心的照顧,大家都很盡心盡力,就如同我們長年累月地在炎夏賣力揮汗,在寒冬刺骨中拉緊衣衫奮力前進。唯一的目的,都只是為了台灣更好;為了實現一個我們心目中美麗的新國家。

近年來,因為已故導演齊柏林的紀錄片《看見台灣》,帶動一股高空鳥瞰台灣的風潮,透過高科技的攝相技術帶領觀眾像鳥一般飛到空中「見」到台灣的美,但也因為清晰全面的高空攝影,讓被人為蹂躪的土地無所遁形,也因此引起各界一陣環境保育的熱議,但是,媒體退燒過後,環境污染與違法開發依舊,一切如常,卻已不見媒體公眾對這些議題的持續重視,台灣人,真的從此「看見」台灣了嗎?在我看來,那只不過又是一件持續三分鐘熱度的蛋塔話題罷了!

而我們,人民作主的夥伴們,四年多來,用雙足,腳踏實地走在台灣土地上,同樣看見台灣土地上美麗的景物,也看見被人類自己糟蹋過後髒亂不堪的環境,真實體會到台灣人的溫暖,同時也感受到另外一種人的冷漠與刻薄,我們不只看見土地與環境,更看見島上人民的作為與不作為、更體會到政客與政黨的虛偽與淪喪!比起只是透過影像「欣賞」台灣,不甘於做個行動侏儒的我們,起身用腳行踏台灣,用最本能的行動方式深入基層傳達民主理念,真正是貼近土地「看」 著台灣,也「見」到台灣!

文末,與您分享林義雄先生在《去國懷鄉》書中的一篇文章〈我和我的國家〉裡所節錄關於1998年一場校園演講裡,一位烏干達年輕大使陳述自身理念所講到的一段話 :「雖然我知道我的國家在我有生之年不可能實現我理想中的民主,但我仍要在它的進步過程中盡一份力。」

感謝為了團體的榮耀與偉大犧牲奉獻的您, 與大家共勉之。

最新文章
文章分類
文章時序
作者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