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士林行踏隨筆


4月27日來到台北石牌捷運站榮光公園集合,領隊淑芳姐邀請基督教代表:清長、人仰志工及佛教代表:宗德師父、新圖志工,帶領大家一起為銘達老師及萬順志工祈禱祝福!

行踏時,看著首次規劃路線的錦津志工,腰桿挺直的領著大家向「落實民主,降低修憲門檻」的道路前進。聽她說:為了這次的規劃路線,親自走了將近20次。真厲害,讓我感到汗顏!我規劃嘉義時,真的沒她那麼認真,因平時懶散沒練腳力,且自己會心疼比我年長的長輩們,身體是否可以這樣的操勞?是我規劃時想偷懶,以為只要達到曝光率、宣傳的效果,走走停停多做休息就好,讓遠道而來的志工別太累。其實志工們的狀況都很好,想參與的必會衡量自己的身體狀況。

好好享受行踏時自我對話的感覺,真的很棒。

最近上臨終關懷課程,談到死亡,除非是自己選擇環境、團體,才能好好討論這話題,否則這話題讓人退避三舍,敬而遠之。但這問題並不因你選擇逃避就不存在。來說我為何害怕死亡?我很愛家人,卻十分厭惡先生有抽菸的習慣。為何厭惡?我期待他以身作則,且抽菸行為讓我聯想到死亡,就有無限的恐懼害怕,怕家人因此病苦,而我無能為力替他做些甚麼,且擔憂、自責沒把他們的身體健康照顧好。所以是我自我要求能照顧好他們?只要有危害健康的,我都想限制或要求,其實這也剝奪他們經歷、體驗。我只是接收普遍訊息的好與壞,要他們別做讓我擔憂、不開心的事,但這也不可能呀!其實是我擔憂害怕我生病,身邊沒人照顧我。總之:沒智慧,才會這麼膽小、擔心、害怕。人,都會過身,有何可怕?啊知!想到奶奶過身,忘了誰跟我說不可在奶奶面前哭喔!往生者會走不開。大人都沒任何正確的教導,話也講一半,害我很壓抑。沒說若想念奶奶,可拿照片跟她說說話,或教我想念時可寫封信;讓我覺得失去奶奶,心理的話再也不知向誰訴,很壓抑也很委屈,更不知奶奶往何處去?

人生就是太無聊,當我任何疑惑,總想跟老公討論討論,但他並不是全能的,是我把他想得太厲害了,期待他能為我解憂解惑,且應我一切所需。他不懂我腦袋瓜有多忙?他不會先處理我的心情再處理事情,他太忙,我太閒,交集常出錯,是我對他期待太高。總之,在家的人想聽在外的人分享他在外的事、在外的人回到家只想靜靜。說穿了,其實都是自己在追求自我的滿足點。他對我的期待也很高,我只要覺得超乎能力之外,是會選擇挑戰自己的能力、還是放過自己,別讓自己陷入委曲?老公說他就算想不為難自己,仍是不行的,因家中經濟,他必須去面對、咬牙和血吞。是呀!老公已經承擔很多了,是他被教導男人不該把壓力說出來,而我被教導有話慢慢講出來,別在憋在心頭;只是我要講話的對象常教我要靜靜,我就整天沒講話,想跟他聊聊,他是講整天想靜靜,真傷腦筋。是我把老公放在我崇拜的位置,他有他的不能與不足。期待我有智慧,能與老公相知相惜,免增添他煩惱與壓力。

最近發現自己習慣性問老公一天在外的瑣事,哦哦,這根本是爸媽互動模式,我真的不夠愛我自己,若我內心夠平靜、夠強大,我只要選擇相信老公就好,清楚他為家庭經濟在努力。常無意識的想知他在做什麼?突然覺得此行為很可笑,只因自己內在有很多不安全感、不信任感,才會頻問他的行蹤。或許整個大環境誘因也很多……甚至我從小就是被教育「出必告、反必面」,是禮貌、還是關心、還是不信任呢?父母對待我的模式,我沿用至今,其實需要智慧的教養啦!否則像我都裹足不前,一直生活在制約裡,沒給我框架我真的不習慣,現在慢慢適應中。

很開心有這個看見,只因我太無聊了,才會把焦點都放在家人身上,一直沿用父母親對待我的模式與家人相處,當然老公一直沿用婆婆對他們完全放任。沒任何的約束讓我不開心,現在想想都是家庭教育的差別,現在我應該好好去體驗探索不一樣的生活,而非期待聽你們講一天生活瑣碎的事情。

我的格局要放大一點,小孩已經長大,是我還沒放下那曾被需要的角色。以往我會很難過小孩已長大,可能不需要我了;現在我可以很開心的祝福小孩已經長大了,他們要追求他們自己的夢,健康快樂的成長著。原來放手,是全然的信任呀!

經由行踏時,讓我不斷地檢視自己的身與意,讓自己想要跟家人有良好的互動,且想了解他們的一切。皆因我腦袋不夠平靜,是我把焦點放在他們身上,無形給了他們壓力;現在把焦點放在我自己身上時,只觀察我自己,全然為我喜怒哀樂負責,我的壓力就鬆了。我必須放手讓家人去經歷他們自己的功課。我並沒有我自己想像的厲害,我把自己照顧好;我相信家人也會注重健康,把自己照顧很好。所有的擔心、恐懼、害怕都是多餘的,這次有這個看見,滿好的。

最新文章
文章分類
文章時序
作者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