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進坐凱達格蘭大道隨筆3


一、 今天是「世界人權日」,我們第三天進坐凱道,陽光露臉,這是別具意義的一天。如今年輕一輩,實在該勤讀台灣歷史,才知道血淚斑斑、民主來時路;民主與自由,都是奮鬥來的,不是天上掉下來,也不是統治者的施捨。過去如此,現在如此,永遠如此。

二、 1979年12月10日發生美麗島事件,我正在高雄燕巢鳳山厝營區當兵,部隊158師剛從金門移防回台不久,那幾天158步兵野戰師就在高雄市外圍演習;營區內留長髮的「政戰特遣隊」,12月10日那晚,也穿便服出動到事發現場。做甚麼去?對國民黨和蔣經國政治鬥爭手法有些認識的人,都很了解,所以我就不必多說了。好快!一晃39年過去了!至今我們還在為直接民權奮鬥中,而人已逐漸老去,該放手雲遊去了嗎?

三、 今天的領隊新圖志工有事缺席,清峰志工依序補位。這三年七個月來,人民作主志工已練就一身替補的功夫,都能隨時承擔領導責任,很少有人會藉故推辭。

我感謝清峰志工這三年七個月來的情義相挺。他公司的休旅兩用車,讓人民作主教育基金會當補給車,無償使用至今,又幫我找了一位優秀盡責的司機「湯潤熨」志工,公司場地也成為人民作主倉庫,讓我這個兩袖清風的新任執行長,解決了後勤的困難,此感激一也。

2016年1月14日,「落選運動」最後前兩天,我們在中和分組發張慶忠落選的傳單。人仰志工所帶領的小組,在中和員山路積穗國小前面,被支持張慶忠的某位里長帶人包圍,且策動附近員山派出所的員警限制志工的行動,要告我們發黑函,意圖使人不當選。我接到電話,立刻趕赴現場處理。

雖經選委會人員趕來,認定不是黑函,但張慶忠一方還是堅持委託律師要提告。幾經談判,須有人去員山派出所做筆錄,員警才要放志工離開。在不忍心讓黃淑芳等志工困守車上已兩小時的情況下,我毅然決定一人承擔下來。

在員山派出所做筆錄時,我請所有志工都先回去,讓我一人留下來就好。當所有志工都先行離開,卻只有清峰志工堅持留下來陪我,一直到中和二分局二次問訊完畢,已晚上九點多了,還護送我回家。這或許就是「患難見真情」吧!人的真性情總會在不經意間自動顯露出來,特別是在危難之時。我喜歡他的真,此感激二也。

四、 今天週日,來相挺行動的超過八十人。有來自花蓮的曾芳珠(劉曉玫縣議員的媽媽)和她先生;宜蘭的堂庫、人仰、小碧、玲君、明色、憶秋志工和朋友的兩個小孩;嘉義的武西、過省、淑瑛、珊潔志工;苗栗的雀薇、文池、淑珍、天壽、仁能、邦猷、藍心、久美;屏東的登隆、珍珍;高雄的月嬌、隆修;彰化的秀免、守欽;台南的清長、明導、恆信、芳庭;新北市的明新、珍雅、詩惠、培基、平山、義郎、新燈、奕良、映隆、進來、有田、雪珍、秀器、得勝、勝德、水永、晏如、李錫月、廖世義、李春添;台中的老樹、綵嬋;台北市的葉博文、紀怡明、麗貴、尚志、清峰、金月、明良、瑞文、淑貞、修辰、修志、化樂、蘇美玲、何鶴、錦津、錦雀、張林正;桃園的瑞祥、素卿、淑觀、正偉、惠梅、宗德師父;以及前國防部長蔡明憲,社運團體的朋友等。

五、 下午二點,今天值日人仰志工準時整隊,文池志工先帶唱運動歌曲,因領隊清峰還在趕路,值日要我講話。我說,人生是一條單行道,永遠不能再回頭;人生沒有彩排,每天都是現場直播。這三天的進坐凱道,一轉眼就過去了,就像2014年5月我接任執行長至今,已三年七個月,時間總是無情向前,留下的是我們共同的記憶。

這三年七個月中,我們行踏過全台灣許多鄉鎮市區,在許多地方,都曾留下我們的足跡和回憶。對下禮拜二的立法院院會,即將審查有爭議的七條公投法法案,我們抱持審慎樂觀的態度,一切以平常心看待。無論過與不過,我們身為志工,都盡責地把既定計畫完成。

六、 今天的前進凱道隊伍,也準時在兩點半出發,一條長長靜默的人河,承載著人民作主、落實直接民權的理念,善意地、和平地繞行總統府周遭。這是一條和平又正義的隊伍,每個人都做著民主之夢,要用集體的意志和堅持,說服執政者落實民主,完成台灣人百年民主的願景。用「詩與美的隊伍」來形容還很貼切。(一)這個隊伍人品至上,不為己求,公義至上,對人尊重,不說侮辱性的言詞;(二)基本主張,理念清楚,符合台灣歷史的韻律與節奏。有這兩點,不美也難!

七、 由於攝影組的建議,我特別交代值日人仰,在總統府靜站時,安排三分鐘背對總統府的時間,讓攝影組好拍照,照出不一樣的歷史鏡頭,可流傳後世。好奇的是,今天進坐凱道的過程,有三位攝影者跟拍,不知是文史團體,還是新聞媒體?

八、 因為要安排「心得分享」,隊伍在下午四點二十五分就回到228公園集合地,並且立刻展開「心得分享」。在人仰主持下,發言的有:翁過省、陳尚志、葉博文、吳瑞文、李義郎、陳守欽、一位坐輪椅的小姐、和我。每位都風趣幽默,言語簡潔,針對過去追求公投23年的歷史,以及下禮拜院會審議公投法,提出精闢獨到的看法,而懷想則充滿感人之言,有著淡淡地離愁。

我說,今天我不談公投法下禮拜二會如何,因為一切自有安排。我只想說「食老才知影的代誌」。

1994年核四公投成立,那時我才36歲,現在2017年,已近60歲,許多老化現象,例如健忘、愛說過去、愛打瞌睡等,都紛紛出現。因此,希望志工們都要把握「四老」:第一「老身」,自己身體要長保健康;第二「老伴」,自己的另一半也要照顧好,所謂「少年夫妻老來伴」,年老才不會孤獨無依;第三「老本」要顧好,老年生活才有尊嚴;第四「老朋友」要常來往,生活才有意思。

我又說,1994年我還在教書,孩子又剛出生,因此參與的次數不多。但這次自2014年五月,我開始承擔執行長的職務,至今已三年七個月。這三年七個月是我最投入志工行列的時間,當然有許多辛苦又美麗的回憶,更重要的是,我在這裡交到許多一輩子的好朋友。

不過,事情有開始,總有結束,這是宇宙人間的不變定律。因為人生本無常,生命不可逆,我們所能做的就是「隨緣盡份」。當必須承擔的因緣來的時候,我們就該勇敢去承擔;但當承擔的因緣盡了,我們就得選擇瀟灑地離開。這就是離去的美,「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的平淡境界。像邱吉爾所說:「酒店關門,我就走!」

九、 行動結束前,由麗貴志工朗讀結束聲明稿,內容如下:

〈敦促民進黨走在民主大道上〉

我們為什麼要禁食?為什麼要進坐民進黨部及總統府?

民主,是凝聚國民意識,共同解決內外問題和挑戰的最佳制度,也是人類文明發展迄今,所知的最佳生活方式。台灣先人百年來前仆後繼,犧牲身家性命追求民主,已獲得初步成果。今天,享有民主果實的台灣人民,絕大多數都不願意再過非民主的生活,並且樂意為保衛民主而奮鬥。在台灣,民主的潮流已勢不可逆。

今天,台灣正面臨中國併吞的威脅,中國所賴以威脅台灣的軍事力量、經濟實力,長遠來說,都將取得絕對的優勢,非台灣所能抗衡。因此,要保衛台灣免於中國併吞,必須另尋其他方法。台灣與中國最大的不同,在於台灣是一個民主社會;而民主,正是台灣對抗中國的最大力量。有了民主,台灣人民才會為了保衛自己的生活方式,抗拒中國的兼併,國際社會才會給予台灣同情和支援。失去民主,台灣人民將會不知為何而戰,國際社會也將失去支援台灣的理由。因此,維護既有的民主成果,並加以深化鞏固,是台灣當前第一要務。

要深化鞏固民主,必須有民主信仰堅定的人民和政治人物,同心協力走在民主的大道上。人民有權利監督掌握政治實權的政黨或政治人物,不得蓄意藐視、破壞民主倫理及制度,更要敦促其肩負起深化民主、鞏固民主的責任,如此才能凝聚全民共識,解決台灣內部問題,對抗外來威脅。

「深化民主、鞏固民主」的工程能否順利進行,掌握政治權力的民進黨是關鍵角色。一旦執政黨偏離民主,將使國家陷入險境。所以,我們必須竭盡全力,敦促民進黨走在民主大道上,倘若有所偏離,就必須剴切地強力勸阻。相信只有這樣的戒慎努力,才可能使臺灣長享民主、長保安全。

人民作主教育基金會全體志工 2017. 12. 10

最新文章
文章分類
文章時序
作者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