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進坐凱達格蘭大道隨筆2


一、 早上到中午,雨仍斷續下著,我這次不擔憂,隨它去滴答響,因為過去有太多經驗都如此,一開始行踏,就沒雨了。果然,下午兩點半一出發行踏,雨就停了,烏雲漸散,藍天還大方露了大花臉。傍晚時分,總統府高塔上竟雲破日來,有了神奇的光亮。心中一喜,繞行凱道就越發暢快起來。

二、 雖是週六,今天仍有七十幾位志工和友好團體朋友,一齊前來進坐凱道和繞行。因為是假日,總統府憲警戒備,明顯比昨天森嚴;周圍遊客也明顯多了起來。當我們靜坐在白色恐怖紀念碑前,路過的中國客有人大聲說「人民作主,讚!我支持。」還有不少人對著我們拍照。我們不動如山,但心想:該不會回中國後,大力宣傳說:「你看,台灣多麼沒有民主,連總統府前都有人靜坐抗議」吧?

三、 下午兩點,我準時到達會場,堂庫就跟我說,有兩位記者等著訪問我。原來是新頭殼和中國時報的年輕女記者,趙婉淳和鄭舲。問的不外乎:進坐凱達格蘭大道的訴求、月底無限期禁食會繼續嗎、公投法第二條限制領土範圍、國號、國旗不能公投,交到修憲時才處理,你們的意見如何、以及林義雄前主席會來參加嗎、公投修法完成後,你們有沒有下一個目標、最想推動的公投項目是甚麼?

我都耐心微笑地奉告如標準答案。例如: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審查通過的版本,就是我們認同的版本;關於提案及連署門檻,就是萬分之一和百分之一點五;取消「雙二一」投票率門檻,改為簡單多數決,但同意票須達投票權人的四分之一以上,才算通過;公投年齡降為18歲;行政院有發動公投的權利;廢除不合理的「公投審議委員會」等。

而改革的道理是:用歷史眼光看台灣民主化的改革,從解嚴、國會全面改選、總統直選……到現在公投法的補正,落實直接民權,都是一點一滴累積而成,絕沒有一步登天這回事。因此腳踏實地、不空喊口號,培養耐心與毅力,就成為真心想改革社會不公不義的人最重要的心性修為了。

可是對最後的問題「你們有沒有下一個目標、最想推動的公投項目是甚麼?」我很老實地回答說:是有一些想法,但還不能告訴你,我們還在思考、規劃中……云云。而且,我最想要的是休息,志工們都辛苦那麼多年了,年紀也都大了,該當讓他們休息一陣子,我也想清靜一下,或許回故鄉照料阿母,也去遊山玩水吧?剩下的事,就由你們年輕人去完成吧!

四、 行踏前和休息時,我總喜歡找志工聊天,甚至問東問西。以下是我今天的情報:

楊博文志工雖生病,但連兩天走完全程,明天要去做禮拜;顏瓊芬志工,為參加進坐行動,破費住台北福華飯店,她女兒關蕙芯連兩天參加活動,降低我們平均年齡不少;過省和淑瑛志工住晏如志工家;江正偉志工前陣子車禍右手及肩膀受傷,今天從苗栗來,說只能用左手跟我握手,當我握著他瘦弱冷冰冰的手,我眼眶開始有洋蔥;在回來的捷運站,看到素姬一個人要搭捷運到火車站,沒問他是要回家,還是去背包客之家住宿,她先生嘉男志工一定很思念多日不見的牽手吧?

今天10歲的張念翔小志工也出現了,真好!清長志工說,等大功告成,大家再去慶祝聚餐不遲,他明天行動完成,回台南後,就要進醫院照斷層,人老了,難免有些毛病;天壽志工與我握手時說,我們每個人都要健康一百,這最重要了。

五、 前執行長葉博文志工,這兩天都來參加進坐和行踏;昨天走到一半必須離開時,跟我說,他感冒很久了,一直沒好,他要去醫院看檢驗報告。今天來參與活動時仍戴著口罩,靜靜地走在隊伍中。一個頭家老闆,願意放下身段,做永遠的人民作主志工,跟大家走在一起,令人感念在心。特別是,昨天他向228紀念館的蕭館長,商借停車場,讓我們補給車可以停進紀念館停車場,方便我們集合;我們敬愛的萬順兄住院、轉院的安排,也有勞他的大力幫忙。我看在眼裡,寫在這裡,讓志工們想在心裡。

六、 文池志工今天終於有空參加行動,一貫地熱情,一貫地愛幫人照相,感謝他幫大家照了比實際年齡還年輕的照片,行踏照也很動人。

七、 今天帶路詩惠志工、領隊麗貴志工、值日登隆志工、安全服務、後勤組、攝影組及活動組,表現都滿分,掌聲鼓勵。

八、 今天進坐活動,繞完第一圈要回228公園,行經白色恐怖紀念碑後的小公園時,我發現國民黨黨國元老吳稚暉的銅像上面,有兩隻鳥駐足觀望(事後查明是八哥),立刻請攝影組堂庫拍下照片,準備在網路借題發揮。標題或許取為:銅像最知道轉型正義的重要性,因為它不想永遠被鳥在頭上大便!或:銅像也有哀愁,因為它身不由己。想來,只有英國首相邱吉爾最聰明,拒絕別人為自己塑像,理由是鳥會在頭上大便!真有先見之明啊!

九、 誰了解當領隊的心情?當領隊,首先要有被抓的心理準備;其次,他必須鼓舞士氣,給跟隨者信心,然後帶頭勇往直前,無所畏懼。特別是第一天,前程未卜,狀況未明,整個空氣中都散布著不確定性,更需要有承擔的勇氣。

十、 我曾說新圖志工是「鎮隊之寶」,因為行踏時他常常堅持原則,提醒志工該遵守的會務規定,志工知道他一向為人誠懇,又是為公發言,也都能欣然接受。林先生2014年4月禁食的安全守護,從頭至尾,也是交由他負責。他們有一相同的氣質是:話不多,但所講的都是重點。這兩天進坐凱道,安全維護的安排,心思細膩,應變快速,就是最好的證明。

十一、 畫家陳來興老師今天沒來進坐,被守欽帶到彰化鐵道藝術村參加活動,還當場畫圖示眾,看的又多是年輕學子。據說,傳來的興奮電話聲是:「這馬,有足濟人咧看我畫圖喔!」

十二、 今天的領隊麗貴志工,結束時講話勉勵大家,要注意反民主集團隨時可能再回來,我們不能過於輕心和自信;並說,感謝大家來參與這次有歷史意義的活動,當我們年老,再拿出堂庫、秀明、麗玲、文池和麗蓉幫我們照的照片時,我們可以向晚輩說:「恁祖媽,少年ê時,嘛是真gâu,真勇ê!」言簡意賅,令人會心一笑。

十三、 晨起,看著攝影組拍攝的照片,我驚嘆一聲「好美!」心想,當我更年老時,再回望這段歷史,我仍會說:噢,沒錯,這是我一生中最美麗的歲月之一。

最新文章
文章分類
文章時序
作者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