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進坐凱達格蘭大道隨筆1


一、 一早醒來,發現昨晚淅瀝瀝整晚的雨停了,心中暗嘆,感謝老天爺,讓我們今天的進坐凱達格蘭大道,減輕了風雨的折磨。

二、 晨起喝水、吃水果,又自己燙了一大碗公的麵條拌麻油和醬油吃,十點多接受實習記者電話訪問,看一些報導和line群組,處理一些會務,寫一些心裡想說的話。中餐沒吃,下午近一點,就從丹鳳捷運站出發,往228公園集合地了。

三、 近兩點,到達台大醫院站,就遇到風趣幽默的老朋友黃平山。出捷運站,已有許多志工在現場,後勤組阿湯哥(湯潤熨志工)和一些人正忙著搬下東西,布置集合場。值日人仰有事耽擱,守欽補位。許多媒體都來了!集合時,我約略掃視全場,跟報名人數差不多,應有百人。這些南來北往的志工,令人感動。銘達老師、大甲詹老師……那位「大聲喉」、教師聯盟時期的戰友黃春益老師,也笑稱自己一早從屏東尾──鵝鑾鼻來!

四、 講母語最有味的雀薇姊,唱歌更富土地感情,1990年代的教師聯盟時期,在週末夜晚的演講場,我最愛聽她唱「古井」這首歌。從「古井」聯繫到對土地的感情,對子孫的想望,及對祖先的思念。她今天擔任運動歌曲帶唱,依然聲韻鏗鏘,大將之風依舊。

五、 陳麗貴志工,今天朗讀的聲明稿〈讓我們一起實現「人民作主」的百年願望〉,內容精闢,見解獨到,而且言簡意賅,令人動容。必然是歷史文件之經典也。

六、 值日請我趨前講述今天行踏的目的,我的講話重點有四:

第一,感謝自1994年核四公投以來,經2009年轉型為「人民作主志工行動網」的所有前輩們,因為沒有他們的努力,就沒有今天的人民作主教育基金會。並感謝今天來參與的所有志工。

第二,人民作主教育基金會所堅持的是非武力行動,因此,今天的行動,一是沒有侮辱性的言詞,二是堅持和平非武力的方式。我們行動的目的是對事,不是對人。有好的品質和形象,才能說服別人、影響別人,完成我們的訴求。

第三,我們今天的唯一訴求是「盡快通過公投法補正」,版本是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初審通過的一讀版本。在提案及連署門檻上,一定要維持一讀版本通過的萬分之一和百分之一點五。

第四,勉勵大家,今天,我們是以做主人的身分來巡視田園,看我們約聘的農夫有沒有努力播種和耕耘;以頭家的身分,看這位工頭有沒有盡到工頭應盡的責任。提醒他,主人的眼睛是雪亮的;水可載舟,亦可覆舟;頭家可以聘請你管家,也可以請你回家吃自己。因此,當主人、頭家的人應無所畏懼,大方地走在自己的田園和工地上,視憲警如無物,以平常心走就對了。

七、果然!在兩個半小時的進坐行動裡,在憲警列隊中,志工們都井然有序、勇往直前,憲警維安也都沒有阻擋、刁難;警察還在前開道、隨隊保護。當隊伍在總統府前人行道靜站時,我忍不住想:這是一次多難得的親身體驗啊!過去被視為統治權威象徵的權力中樞地帶,這個禁制重重的空間,這次卻被我們輕易地就解放了。我們當然了解,這後面有民主與自由的時代動力,也有執政者觀念與思維的開放和成長,更有著當權者對那位無私無求的人格者的敬重,以及對非武力行動志工們的信任……這一切我們都懂,所以,我們是以多麼謙卑的心去完成這次行動啊!

八、有中評社年輕記者問我說:「按民主原理,行政、立法是分立的,你們怎能要求蔡總統要求立法院黨團,盡速通過公投法?」

我笑著說:「一般民主國家,政黨只是選舉機器,無法影響政策,但台灣很特殊,不論國民黨或民進黨,都有「中常會」(很鋼性,不像歐美民主政黨),許多政策都在中常會討論和定案。所以,兩個黨擔任總統的人,都一定要兼任黨主席,權力才能一把抓,才沒有人掣肘。所以黨主席的影響力是很大的。這樣你明白了嗎?」

九、有位美女記者問我說:「公投法爭議條文,要12號、下禮拜二才要繼續討論,處理爭議法條,你們會失望、或埋怨民進黨嗎?」

我笑著說:「從事社會運動者最需要的是耐心和正面的思維,而且很會體諒別人,所以我們不會失望,也不會埋怨,只會繼續辛苦自己。因為從1994年核四公投開始,為公投立法,我們已努力和等待了23年,還差這幾天嗎?」

十、下午四點多,優質、全勤的黃國昌立委,及優秀的徐永明、林昶佐、洪慈庸立委,也前來關心並說明。像黃國昌這麼優秀的立委如果被罷免,那是選民的恥辱和民主的夢魘。

十一、五點進坐完成後,在回家的路上,我直想著感動和感謝,你們不畏路遠風寒自遠處來,只為補正公投法,完成民主的落實,啊,我敬愛的人民作主志工兄弟姊妹們,願你們平安到家。

最新文章
文章分類
文章時序
作者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