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禁食札記──11月16日


11月16日清晨5點半踏出彰化家門,目的地:臺北市北平東路30號對面、中央藝文公園小葉欖仁樹下、「落實民主、補正公投法」禁食區。9點半到達服務區簽名報到後,趕快服下一粒消炎止痛藥和鈣片。整理好服裝,10點在領隊恆信的帶領下,我和錦津交接了禁食者的靜坐位置。

這一天的天氣非常晴朗,氣溫約30度,時而吹來的涼風讓我淚油直流,為了舒緩眼睛的不適而闔上雙眼。不料,瞌睡蟲很快就來報到,迫使我彎腰點頭,破壞了靜坐的形象。為了克服瞌睡蟲硬撐開眼睛,這才是最累人的事。中午過後,禁食區陽光普照,熱敷了久坐不適的膝蓋。因「日頭」實在太熱情了,約半個小時之後,值日的守欽只好請大家往後移動位置。

執行長明新老師事先叮嚀參與禁食的志工:累了就要離座休息,不要不好意思。但,為了禁食區莊重的氛圍,我還是盡力忍著!謝謝天壽和淑瑛來提醒我:起身到服務區喝水並走動一下。下午4點,我第二次起身離座到服務區喝水,已空腹好幾個小時的胃「咕嚕咕嚕」的響著。

因為不是星期三,蔡英文總統不會到對面高樓的民進黨部主持會議,所以高樓下沒有陳情抗議事件;11月8日下午喊著:「打倒臺獨!回歸祖國!蔡英文下臺!」的六個上了年紀的人,今天也沒出現。我的心平靜的想著:11月14日下午前來禁食靜坐區咆哮的那位人士,不知是否感受到人民作主教育基金會志工們「靜默的力量」而改變思維,有了一點點的慈悲心呢?

晚上9點,美玲和朕堡來接靜坐位置,我簡單盥洗後進入後勤志工為禁食者準備的帳篷休息。真感謝貼心的淑觀送來熱水袋,緩解了我僵硬的肩頸和酸痛的腰。入冬來,臺北難得的好天氣,10點半了,公園裡人們的聊天聲和狗吠聲還真不小,加上汽機車快速壓過馬路震耳的聲響,我的身軀不知左右翻轉了多久才靜止。當被膀胱脹醒時是17日凌晨2點20分,之後半睡半醒,兩次聽到喝水聲就嚇了一跳,誤以為快天亮了、睡在隔壁帳篷的錦津已起身了。6點10分左右,我和錦津走到公廁旁,一位年約70的附近居民對我們說:「你們這樣太辛苦了!沒有用的,掌權者麻木不仁,我對國民黨和民進黨都很失望,枉費我把票投給民進黨!」我只簡單對他說:有做就有希望,無論結果如何,我們還是會繼續督促執政者,快速將「公投法修正案」三讀通過,落實真正的民主。

公園裡盛開的花朵、在一大片綠草地上跳躍覓食的喜鵲、藝術家蒲添生雕塑的三美神,吸引了感性的錦津,問我要不要公園繞兩圈?我說這樣肚子會更餓,胃會很不舒服,還是早一點回座,讓守夜的朕堡和新燈休息。6點50分,我們和早鳥的靜惠同時入座,淑珠則先忙著掃落葉,緊接著清峰兄和恆信也來道早安並陪靜坐。

10點,領隊世昌帶著第十天的禁食志工智賢和佩芸來交接後,我走到服務區正要喝水時,聽聞敬愛的資深志工萬順兄昨天中風跌倒,在臺大醫院加護病房急救觀察。原本鬆口氣的心,又沉重難過起來!在藍心、堂庫和淑芳姐及時製作給萬順兄祝福的卡片上簽名後,背起行李,錦津陪我蹣跚的步行到轉運站附近,才互道:保重!再會!不喜歡外食的我,在回彰化的車上先以一瓶糙米漿和幾片餅乾充飢。

下午1點10分,在高速公路的車上,接到林先生親切慈祥的慰問電話:「秀免,辛苦了!很累吧!」頓時,我疲累之感全消失了!滿心歡喜的告訴他:「還好啦!我比您年輕,為了大家共同的願望──讓臺灣早日成為一個充滿『慈悲、希望、愛』的國度,我的意志力堅強,一定跟隨您的腳步前進!請您也要保重身體喔!」林先生聽了呵呵的笑!因為是使用手機,又是在公車上,必須壓低聲音,所以我們很快結束談話。

書,我讀得很少,大道理的論述我不會,只知「誠信」代表一個人的人格!希望完全執政的民主進步黨,實現你們的承諾,不要漠視「人民作主」靜默的力量。

最新文章
文章分類
文章時序
作者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