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靜坐札記──11月8日


參加「補正公投法接力禁食行動」第一天,靜坐中間,跟隨麗貴導演上廁所,活動一下筋骨,在公園走一小圈、小聊一下,再經化妝室回到原位靜坐現場。

她說第二次的禁食,媒體關注「補正公投法」的話題不如第一次來的踴躍,現今政府對於補正公投法一直冷處理,讓我們內心深處不知所措。為何一再拖延?這樣的態度是要讓人的情緒更火爆,還是要更沉靜?我們目前唯一的武器,就只剩希望和期待,只能等待再等待,直到公投法通過。

下午三點三十分,離開靜坐會場趕往回家的路,閉眼休息,內心竟浮起這樣的自我對話:自以為從小在原生家庭所有的委屈、不快樂,長大後就沒了嗎?是嗎?向來以為與另一伴自組小家庭就能開心、快樂的過日子了嗎?只要用心學習怎麼做好父母就能更改父母親加壓在我身上的期許、壓力、投射、保護、補償、匱乏等一切的一切,讓我婚後極力地想擺脫不開心的童年歲月,想營造給小孩開心、喜悅的童年。

當我成為父母,我所有的學習都以為是最新的、最好的教養,一定能讓小孩子開心、無憂、健康的成長著,哪知我以為對小孩民主都漸漸變成不是真民主,到頭來,凡不是順應他們的心,他們就嚷嚷說這不是真民主。但……總有太多是非善惡要我以過來人的身分不斷去提醒改正他們的行為,我忘了真正的關係是陪伴、傾聽,我總耐不住性子想下指導棋,就怕他們走了冤枉路,忘了他們必須自己去嘗試、不斷的試,相信他們在試的過程中一定會學到經驗與智慧,一切都需時間的孕釀與等待。一句話,我必須相信孩子有此能力做最好的決定,一如政府必須相信人民會理性分辨是非、參與公投,無須過度擔心。

經過時間的焠煉,曾與爸媽聊過當初年幼的我曾受多大的委屈與不平,爸的反應竟是反問當初我怎不講?當初的時空背景根本不允許我講什麽?真是無言。

媽的反應是年代久遠,一定是我記錯了。他們曾有意或無意的加諸在我身上的委屈或痛苦,難得有默契的選擇否認與一笑置之帶過。

算了,我只是事情傾訴過了也就釋懷了,就算心情再有不甘心又能改變什麽?但不把話講開,當我受到委屈我還是不懂的回應,但現在有委屈我會勇敢表達了。 這像不像台灣民主化的過程?有權勢、大權在握的人,對承認錯誤「還權於民」的事,常會避重就輕、轉移話題,或是裝無辜、翻手為雲,覆手為雨,講話不算話!

對父母我只能先從小我觀念和解,才能把格局放大,最後因成長而完全諒解。但是,對執政者還權於民、落實民主的承諾,唯一的解方,卻不能期待人民的諒解,而是不忘政黨初衷,盡快補正公投法,才能杜悠悠人民之口。是也、非也?執政黨必須做正確的決斷,不要再拖了!

這是我在靜坐回家的路上,因緣所生,無名的對話,就當作是參與行動的札記吧。

最新文章
文章分類
文章時序
作者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