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我會記得你的容顏──黃淑芳志工


一般說來,世界上所有「不平凡」的事,大都由「平凡」的人所完成。

黃昏時,打電話給淑芳志工聊一些事,電話那頭傳來她一貫溫暖響亮的聲音,充滿睿智,時有幽默和爽朗的笑聲。

2014年5月接下執行長任務後,在幾次研習的行踏活動中,發現林義雄先生很愛指定淑芳姊擔任帶路任務,直誇她腳步沉穩、速度一致,適合擔任領路工作,我才首度注意到她的行踏身影,行踏有節,真的足距平均,一心不亂。而後在不斷地行踏旅程中,也漸漸了解她的身世故事。

1941年,淑芳志工出生於宜蘭羅東,有兩個哥哥,一個姐姐,另有一個妹妹,因身體不好,加上母親過世,只好送給別人撫養。其中,大哥就是鼎鼎大名的台灣鄉土小說家,曾寫過《兒子的大玩偶》、《青番公的故事》等名著的黃春明老師。淑芳志工說:

「小時候阿爸在羅東開了一家小型百貨行,常有人賒帳不還,阿爸就會叫她在固定的時間去討債(台語「討數」),如果討得回來,這個顧客才不會跑掉(走人客),因為賒帳不還會不好意思再來,因此多少要一點回來,顧客才會好意思再上門光顧。」

她笑著說:「咱人民作主現在也是在向執政者討債(討數),討回本來屬於我們的東西,不是去求他們恩賜或施捨喔。而且我們採用的方式是非武力行動,不是要去陳抗威脅對方,而是像我小時候去討債一樣,不斷去她家拜訪、輕聲細語跟他說理,纏著欠債者不放,讓他們心煩軟化,最後就把欠債都還給我們了!」

聽此說法,我忍不住哈哈大笑說:「說得好,今天我才知道,人民作主志工原來是最溫柔的討債集團!」

其實,淑芳志工像一些台灣人一樣,年輕的時候,心靈也有一段漂浪之旅。她曾舉家移居美國的聖路易斯和洛杉磯,直到2002年,62歲時才決定回到台灣定居。她說,回來後,有次去大哥黃春明家聊天,大哥跟他說,你現在閒閒沒事,我介紹你去參加林義雄先生所組成的「核四公投」當志工。這件事情後來竟然成真。

淑芳姊說:「那時我像大部分台灣人一樣,內向而怕與陌生人接觸,也不太敢在大眾面前講話,許多事情都是群體力量硬激發出來的。」稍停片刻,她又沉思地說:「我記得第一次參加核四公投苦行是在2002年,我一個人去228公園詢問如何加入志工行列,服務人員就叫我填了個人聯絡資料、買了衣帽,就此成為核四公投的志工。當時我最感激的是家住中壢的文雅志工,那時她很貼心地照顧我、引導我,讓我逐漸融入這個團體。不過,聽說她這幾年身體不好,我雖很懷念她,卻也不敢打電話去打擾她……」

對人民作主志工而言,這種相互扶持關懷的志工情,一直是這個團體自然顯露的人性情操。一群關心台灣及子孫未來,願意為公義挺身而出的人,基本上,在人的素質上,總是有情有義的居多。就我所知道的淑芳志工而言,她已高齡77了,仍從北到南參與人民作主的行踏活動,好幾次腳痛不能帶路行踏,都是事先吃止痛藥再默默行踏的。上個月23日,她當領隊行踏萬華,因天氣炎熱,血壓降低,而有暈眩現象,才不得已臨時請人代理職務。

電話閒聊中,最後我總會問及對行踏和補正公投法的看法。淑芳志工說:「我們人民作主志工都像雁群理論中的飛雁,單獨高飛,費時費力,又無法持久,必須有一群人一起飛,才能飛得久遠,飛達目的地。因此,每週一次的集合行踏,是來練身體,也是來學習和充電的啦……」

結束電話閒聊前,我祝福她身體健康平安,然後放下電話時,我突然想到電腦中有一段我曾公布過的短文,頗能形容淑芳志工和所有為台灣行踏的辛苦的長輩們。這是我2015年7月24~26在屏東行踏,為志工身影特寫的一段話,就以此短文作結束吧。

〈我會記得你的容顏〉

我會記得你的容顏 無論光陰如何老去 時空如何流轉 這輩子如兄如姊、如弟如妹的情誼 不會改變

我會記得你的容顏 那為理想無怨無悔的容顏 無論身處何處 我都將記得那掛在臉上 令人尊敬的堅毅神情

我會記得你的容顏 無論他是年輕或是曾經年輕 皺紋爬上雙頰或是髮已稀疏 我都將在心中常存 那斗笠下最動人的燦爛臉龐

最新文章
文章分類
文章時序
作者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