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不老的追夢者──陳萬順志工


「萬順兄昨天去金字碑古道探路,滑了一跤,腳脛擦傷流血,回來看醫生、傷口縫了四針,今天還來帶路行踏!」恆信志工一臉佩服的神色,說:「八十歲了,又不是年輕小夥子,萬一繼續發炎怎麼辦?下午誰可以幫忙帶路,讓萬順兄休息?」

「毋免啦,無啥要緊啦,我會當繼續𤆬(tshuā)路。」萬順兄堅定地說。

這是二十三日艋舺行踏所聽到的一段對話。來到人民作主教育基金會擔任執行長三年多了,每個禮拜六固定的行踏過程中,我的心裡總會存著滿滿的感動和感激回來。在與這些平凡志工相處的過程中,看到他們純樸無華的真心,不假修飾的言詞,以及熱情招待志工朋友、謙卑處下的人格特質,都忍不住會想,在人類歷史的進化中,曾經埋藏過多少默默奉獻的無名英雄們?而台灣人追求民主自由的歷史裡,又何嘗不是如此?他們沒有好的出身學歷,沒有權勢地位,也沒有鎂光燈和掌聲,光鮮亮麗永遠屬於別人,流血流汗、衝鋒陷陣永遠屬於他們;他們播種,別人收割;他們犧牲,別人享受。有辦法的都升官去了,聰明的人都快閃了……只有這些盡責樸實的志工兄弟姊妹們還在默默苦行、不離不棄。因此,我心裡尊敬他們,勝過任何追求權勢地位者。

萬順志工一向話不多,幾次與他閒聊,才漸漸知道他的人生。他是嘉義朴子的鄉下人,家境貧苦;父母生了三個男孩,他排行第二。但母親卻在他八歲時病歿成仙去了,父親也在他十三歲時生病過身,他從此成為無人照顧的孤兒,只好寄人籬下,去幫大戶人家放牛,或是幫養鴨人家照顧鴨群,換口飯吃,常常眼淚和著飯吞下肚。直到十九歲那年,他到嘉義市學做「烘爐」,用紅土和火灰和著水攪拌均勻,再倒進模子曬乾成爐,他才漸漸有了經濟的基礎。接著,當兵回來又做了幾年「烘爐」工人。

就在二十七歲那年,他聽說台北機會較多,於是帶著簡單行李北上謀生。在艋舺大街小巷,揹著裝滿小孩玩具、衣物的袋子,做起生意來了。後來進一步在市場租攤位,賣起成衣,生意還不錯。也是在此時,他認識了由台南北上謀生的呂金月志工,並共組家庭。他說,他的牽手呂金月比他早投入民主運動,在解嚴後的1990年代,社會運動蓬勃發展,一開始他們邊做生意、邊聽地下電台的廣播,思想就獲得啟蒙,也知道台灣人要出頭天,就要先讓國民黨下台。但當時他還要負擔家計,所以參與的不多,反而是熱心的妻子先他一步,走上街頭,為民主吶喊。直到2004年,他六十七歲、退休了,才正式加入核四公投苦行的行列,直到現在的人民作主教育基金會,十幾年來,從未間斷。

當我問他說:「你八十歲了,怎麼還這麼會走路?」

電話中他笑這說:「歹命人,對細漢就愛做粗重工課,揹物件去賣、四界踅,有長期訓練ê基礎啦!」

「你ê跤有較好無,愛會記得閣抹藥仔、予醫生看喔!」我最後問他,「啊你對臺灣有啥物願望無?」

「無啦,咱攏仝款,愛補正公投法緊通過,臺灣會當落實直接民權就好矣啦!若無,我嘛會繼續行落去。」他還是這麼直白的回答。

結束電話後,我耳中仍縈繞著萬順志工那句「繼續行落去」的話。他,八十歲了,還要繼續走遠路,真是一位不老的追夢者呀!

最新文章
文章分類
文章時序
作者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