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人民作主行踏的心得分享與建議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行踏,感謝安排、準備以及共同參與的每一位民主先進們,大家都豎立了好的模範,讓我有這個學習的機會。感謝在過程中每一位付出關懷的熱心朋友們。

「不就是走路嗎?」這或許是外界不了解的人,會做如是般的想。但我知道,這不是一般示威抗議的遊行,更不是一般的走路沿途看風景,逛大街的行程。這是一個意志的展現,是一場又一場莊嚴而神聖的行動,要用行踏方式來感動人的隊伍。所以,我要保持精神,注視前方,挺身而行,無需和行經路人四目相望,也不該四處張望,不該有東摸西抓、逛大街的輕率姿態。如有適合停下來,該停下來休息的地方,自然會有領隊人員的安排,這是一個嚴明紀律的隊伍。這是我參加前已做好的心裡準備。

在宜蘭火車站前整隊之後,我是站在隊伍的最後一排排尾的倒數第二位,前面是莊盧隆大哥,後面接的是宗德師。在行前,跟著帶領人朗頌公約,雖有部分,沒聽得很清楚,跟著唸一遍的過程,仍讓我加深了做好更多的心理準備。

我是一位皈依佛陀的信徒,佛教徒強調身、口、意的修行,無論在行、住、坐、臥間,時時觀自在而照見。在靜中有禪,在動中也有禪。走路,有慢步經行,也有快步疾走,都可用上禪法。我學習到的襌法口訣是:「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而做一名志工是無我精神的展現,不求任何回報的行動,服務,更是一種自我修練提升的學習機會。唯有親身的體驗,才能證道真實不虛。於是,我告訴我自己要珍惜今天這樣的行踏體驗,盡可能地隨時觀照,清楚著行踏的每一次踏出去的腳步,這也是一次練習。但是在行進時,尤其在都市裡,會受到路口號誌及車輛的影響較多,有時快,亦有時慢,要保持身心輕安的走路,確實並不容易。

在每次休息後整裝行前都會高唱「我愛台灣」,我發現這歌聲總會迴盪在心中。我很自然地轉化,猶如在唸「阿彌陀佛」聖號一樣。學禪的經行練習,是在每踏出一步,心中即唸一句阿彌陀佛,一心不亂。今天做為追隨人民作主的信徒,一樣地,行踏的每一步,心中即是唸一句我愛台灣,也要一心不亂。走路時,眼不四處亂飄,但卻留意到四週的變化。經過路口時,雖然週邊有車,偶爾也會有按喇叭的朋友,內心也不起瞋恨心,也不為此而緊張匆忙,我可以很放心的繼續前行。因為我很清楚的知道,在路口指揮的志工朋友,會代表這行進的隊伍,很誠意的向有耽誤用路的朋友們,誠懇的致出歉意招呼。當有路人或店家朋友,在喊著您們好棒,台灣加油,我可以很清楚的知道在發傳單的志工朋友,也會代表這行進的隊伍,接受這份鼓勵,向這些認同的朋友們,致上誠懇感謝。

最後我想,今天應該是我這輩子,在心中唸著我愛台灣最多的一天吧!相信「落實民主、公投補正」這信念在心中不停地輪迴流轉,也必會隨眾人的每一腳步,每一聲聲,而一步一步的接近。

在解散時,恆信兄說不好意思,沒讓我自我介紹,我回答那並不重要。歡迎我再來參加人民作主的行踏,我很清楚的回答:會的。很高興把我的感覺與各位先進前輩分享。感謝每一位先進朋友們的努力與付出。

其他建議:

一、行前的儀容檢查,如果可以透過兩兩相互檢查的方式,或許會更好,尤其對新進參加者而言。例如:我的名牌所別的位置,是一直到中午午餐之後的休息時間,恆信兄來指導,我才知道,原來和人民作主的高度左右沒有平齊。

二、行前將公約朗訟唸一遍,用勁標準的台語,很棒。每一句話切段的頓點,或需要加重部分的語詞,務必堅定而清楚,要讓每一位參加者注意。

三、普通一般走路的速度是每小時4公里左右,全程幾乎定速的維持進行,確實不容易。我是穿輕便的慢跑鞋,因此,鞋墊並不是很厚。回到家檢查之後,才發現兩腳的後跟,左右均各起了一顆小小的水泡。建議給如有新加入的朋友們,鞋子很重要,包覆腳的襪子也很重要。也許可以加厚一點的鞋墊,或者是厚一點的襪子。

四、今天我原本有自帶斗笠,但型式我發現有些許不一樣,為了整體,我先詢問了湯大哥,之後有位朋友拿了一頂借我戴(感謝這位朋友及尚未謀面的水永兄)。另外,我帶了一只輕便束背袋,裡面是放了水杯、手機、錢包、毛巾、一件可替換的乾淨上衣、以及二個白飯糰和幾包小餅乾。原本想說一早同時請購一只人民作主的背包,湯大哥說不好意思後勤補給車沒有,於是我便背著這只輕便束背袋。在行前服裝儀容檢查,心有疑慮,不知是否有當,但出發在即,我也沒再多問。沿途似乎這個念頭卻一直罣礙著,後來有看到潘老師拍到我身背的照片,還好,沒有擋到身後「人民作主 非武力行動」的文字,我心才安定。建議下次主動提醒有背包朋友,還是把背包放心交給後勤補給車即可。我想,如果還有這人民作主的背包的話,還是會想請購一個,除了支持這行動的一致之外,或許,萬一在如果沒有後援補給車時,依然可以做好行動的準備。

五、不知道今天中午已有請結頭份社區準備了豐盛午餐。我和在其他志工團體時一樣,隨喜後,享用這充滿地方人情的午餐,是許多人滿滿愛心準備的美味,要讓我們補充體力,覺得很開心。(原先準備二個白飯糰和幾包小餅乾,於是成了我當天的部分晚餐。)

最新文章
文章分類
文章時序
作者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