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台灣的國際法地位


本次行踏,首先要感謝:(1).明導兄,因為他貼出來事先買好的高鐵車票,看到遠道而來的志工都如此堅持,我實在無面提議取消。當日隊伍出發後,一群戇人在毛毛雨中傻傻的前進,後來竟整個下大雨了,這景象就好親像咱期盼建國的過程同款──風風雨雨。(2).很失禮沒有前一天走上去桃園神社再行一遍,結果當天去才發現是封園狀態,我又對當地不熟,幸虧有在地志工陳登榮和黃明蘇夫婦幫忙帶路,引領隊伍來到附近的老人會館,讓我們有乾燥舒適的場地可以用餐與分享。

來參與桃園行踏的各位志工,應該可以感受到這次6/2~6/5的天氣,比起颱風來時的災情慘重實不相上下,不過未來也許可以檢討有關行踏是否要取消的天氣標準。

因事先接到安排,由我在行踏這一天來跟大家分享、討論「台灣的國際法地位之探討」專題,我有點傷腦筋要跟大家講哪個部分,現在很多資訊都可以透過網路看得到。民視台灣學堂邀請許慶雄教授,做過很多集的國際法專題;黃居正教授的部分理論,也可以在youtube收看。最後,我決定以黃居正教授在台灣大學法律研究所的上課內容,全世界最重要的幾本、以及沒那麼重要的幾本國際法教科書,究竟是如何談論台灣的國際地位,拿來跟各位志工們分享。

關於專題如何進行的部分,若是由我自己一個人講,實在很無意思。因為黃居正教授的華文版翻譯,通常是以北京話來唸的,我想說若是請大家同款唸北京話,只是為了唸文字出來而已。所以我把這份講義,分配給7位志工(藍心、清峰、人仰、明導、智賢、映隆、瑞祥),請他們用台語唸出來,如此一來,大家就會用心去思考文字的真正意思。一開始大家還真不習慣,但是這7位夥伴,一分配下去就開始在旁邊恬恬作功課,開始苦思如何用台語來做解釋。

其實,這也是一種練習,畢竟咱台灣還有很多人,通常並不用北京話思考的,由於國家語言政策的關係,有一些較具深度、發展中的學問,在學界總是會用北京話講,導致有一些人就會被排除在知識的大門外。我們未來在宣傳「人民作主」理念時,應該也要顧慮到這些用台語思考及聽、講台語的人。

有關台灣的國際地位,有:美屬論、託管說、已經事實上獨立、同屬一中(只是我們是分離叛亂團體)等等說法。不同專業立場的教授,各自擁抱不同的學說,所以對於台灣的未來,也因此有不同的選擇路徑,譬如:華獨派、建國派、中立國等等。但是,到底我們要相信誰?相信的理由是什麼?在此之前,咱應該要先確定我們自己的國際地位是什麼,才有可能行後一步。

《康德歷史哲學論文集》中,德國哲學家康德(Immanuel Kant)在這篇〈何謂啟蒙?(What Is Enlightenment? )〉文章內,提到:「啟蒙,就是人從他自己造成的未成年狀態下走出來。未成年狀態是無能力在『沒有人指導,就無法自己去理解事情』。若是未成年狀態的原因不是因為欠缺知性,而是因為不敢選擇在無人指導下,也去使用自己的頭腦,也欠缺這款的勇氣,這款未成年狀態,就是自己造成的。勇敢去追求知識吧!『要有勇氣自己去理解』,這就是啟蒙的教訓。」(Enlightenment is man's emergence from his self-imposed nonage. Nonage is the inability to use one's own understanding without another's guidance. This nonage is self-imposed if its cause lies not in lack of understanding but in indecision and lack of courage to use one's own mind without another's guidance. Dare to know! (Sapere aude.) "Have the courage to use your own understanding," is therefore the motto of the enlightenment.)

根據黃居正教授所整理出來的7本國際法教科書的學說,全部都指向一個方向,那就是「台灣還不是一個國家」,而且「之所以不是一個國家,是咱自己造成的」。

今日台灣的國際處境,就是這樣的狀況。所以,咱應該拿出「啟蒙」的勇氣,脫離未成年狀態,不要責怪別的國家不承認咱是一個國家,咱自己都不願意按照國際法規則,勇敢嘗試去成為一個國家,哪有資格去怪別人?而了解台灣的國際地位,絕對是咱首先要踏出去的第一步。

PS. 很歡喜,雖然很不簡單的功課,每位志工還是唸出來了,而且都唸得很好。(比我還好,我自己台語也是要加油!)我上面這篇康德的話,也是試看看用台語去翻譯。

最新文章
文章分類
文章時序
作者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