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竹東行踏,見證歷史


早上騎車出門到彰化車站,莒光號整個車廂就我一個人,真是好尊貴的旅程!上車後我才知道,車子沒人坐不是因為車速慢,而是車子實在太老舊了,噪音實在很大,不過對我來說其實沒有什麼差別,車子再慢再吵,坐久還是會到,這是我長年以來,在時間許可下的坐車哲學。

走出百年歷史的新竹車站,到新竹客運轉車看見了明新老師等志工,已在站牌前候車要前往竹東,一趟公車坐下來,感覺客運站服務人員及司機先生極端不友善的態度,心想是不是新竹人都這樣啊?我很納悶。

到達竹東集合點,我們這群人已經遲到了,大家趕緊集合出發,謙哲志工為了讓我們能有更廣的宣傳路線,安排了交叉式的分組行踏,可真是難為他了!

走進竹東高中休息,謙哲志工指著校園裡的蔣介石銅像說:「這位置以前是日本神社拜神用的,國民黨政權來了後,神卻變成蔣介石了……」

竹東是個山城,不過人還真不少,尤其當我們走到菜市場時,人聲鼎沸、充滿活力的屬人世界,大家都為了自己的生活努力打拚中,而我們這一群靜默的行踏隊伍,也在此或行、或立,努力宣揚「公投法補正」等三項訴求對台灣民主深化的重要性。

中午我們在竹東林業園區休息用餐,享用明新老師在竹東市場買來的餐後水果——柳丁、橘子。餐後的分享時刻總是最讓值日志工傷腦筋,如果當天有很多人發言,那值日人員就輕鬆過關;如果沒有,那場面還真是會很尷尬。所以說輪到當值日的志工,可還真得要做足功課喔!當然,全體志工用心思考,充分表達意見教學相長,真心抒發感想彼此相互支持,才是分享的最重要意涵所在。

我們台灣有竹南、竹北,幾個月前都已行踏過,今天來到竹東,對人民作主教育基金會志工行踏台灣而言也算是圓滿。下午,我們來到一處日式宿舍群,現稱作「蕭如松藝術園區」,不大卻整理得很乾淨,老樹、老屋呈現一種歷史的底蘊,我們志工們就在這裡合唱「咱台灣、台灣翠青、我愛台灣」等運動歌曲,也在這裡合照了幾張照片,為志工行腳台灣,留下珍貴的身影。

最後一站,我們走到竹東國小休息,謙哲志工特別帶我們爬上階梯,介紹當時日治時期竹東公學校(竹東國小前身)為籌建學校運動場,在地仕紳吳天祐慷慨捐地的故事,而眼前默然佇立後操場上的這座紀念碑,為後人見證了這段杏壇美事,碑上銘刻:「儒醫吳天祐先生之紀念碑」,是由總督府總務長官平塚廣義所題字。

站在高聳的紀念碑旁往下看,我們看到的是勤於打掃、整齊清潔的乾淨校園;回頭觀看立足處,卻是乏人管理、雜草叢生,看似荒涼的紀念碑園,如此強烈對比,實令人不勝唏噓!教育,不就是要我們重視歷史的良善面嗎?我在竹東國小看到這令人諷斥的畫面,實在令人遺憾!

最新文章
文章分類
文章時序
作者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