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人民作主志工的基本功


先複習林先生上過的課,社會運動工作者應有的素養:

一、正確的價值觀

二、誠信

三、能力

四、堅忍

五、平安——平和的心

六、改造自己

在第三項「能力」裡提到待人處事的修練及心力與體力的鍛練,我覺得這是志工們應有的基本功。

待人處事的修練:林先生說過:「我們得讓人民相信我們,他們才會跟著我們走。」大家想想,我們每次光街頭行踏,就能讓人民相信我們嗎?我們要怎麼做,才能讓人民相信這是一群值得信任的人呢?我想,從穿著制服做的每一件事:從親切的問候,從爽朗的歌聲,從堅定的眼神,從自信的笑容,從整齊的隊伍,從每張傳單的交付,從對不同意見的尊重,從對無理行為的容忍。

心力的鍛練:我覺得有兩件事是應該做到的。(一)論述能力:什麼是人民作主?為什麼我們要這麼做?這麼做對人民有什麼好處?我們要會講,多聽多看多練習就會。(二)同理心:我們都說要尊重每個人對事情不同的看法,但為什麼反而是自己人,卻常看到講一講不合,就退出群組。這樣如何聽到不同意見,如何去同理對方,如何能讓自己提升,如何能讓人民跟隨。

體力的鍛練:如果我問大家整個行踏行動最重要的是哪個角色?我想很多人會跟我有同樣的看法:行踏的隊伍。因為我覺得我們是透過隊伍靜肅莊嚴去吸引人民,去引起關注,進而引發共鳴。整個行動,服務、傳單、攝影,花費大量體力只在成就一件事——行踏隊伍的美。你覺得當你已經疲憊不堪了,還能展現精神士氣與隊伍的美嗎?這是為什麼體力的鍛練是這麼的重要。

以上是我的淺見,提供大家參考。

最新文章
文章分類
文章時序
作者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