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台北人權景點行踏有感


37年前,我旅居高雄,住復橫一路。那天我因事騎車外出,剛過路口,就被擋下,原來遊行封路了。我回住處棄車徒步走過美麗島服務處,看到軍警與民眾對峙,但還平和。

不久,轉回服務處,與民眾一齊在馬路中央席地而坐,聽呂秀蓮演講,還不時插播康寧祥、林義雄要來的訊息。演講中途,忽然看到鎮暴車開過來,群眾一哄而散,車到服務處前,居然噴起催淚瓦斯煙霧,由於風向不對,煙霧反而吹向鎮暴車,民眾看了,無不哈哈大笑,無功而還後,民眾一齊合力將路旁花圃鐵柵欄搬至馬路中間,要阻擋鎮暴車再開過來。

這是我經歷的一段美麗島事件過程,直至黃昏我回住處,林義雄始終沒在現場出現過。

旅居加拿大宜中同學林澄雄,有一次來高雄找我,我們一同到服務處,碰到陳菊,才知她在此服務,他鄉遇同鄉,相談甚歡。陳菊的成就,跟她早年來此深耕有關,所謂種瓜得瓜,心想事成,誠屬不虛,難怪她退休後,要常居這第二個家鄉。

如今,民進黨已全面執政,莫忘勤政、清廉、愛鄉土初衷,更別忘了當年那些衝鋒陷陣的民眾,轉型正義,司法改革,18趴的不公不義,千萬要逐步落實改革。尤其,在修訂選罷法後,希趕快完成公投法三讀,如能進一步修訂憲法,那更是人民做主的深切期待,這也是我們100多名志工,每星期六全國各地行踏走透透的因緣。

最新文章
文章分類
文章時序
作者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