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彰化行踏(上)心志與毅力的錘練


人民作主教育基金會全國行踏,以「補正公投法、修正選罷法、修訂憲法」等三大訴求為運動目標,自2014年以來,在全體志工互相支持、互相提攜的情形下,已完成近百場行踏活動,十一月二十五日我們再度來到彰化街市,持續為深化台灣民主制度、加速民主改革的理想而奮鬥中。

二十五日一早,熱心的來興老師就來到我家載我,我們一起去志工晚上要住宿的「南瑤宮香客大樓」報到,我向廟方的服務人員拿了鑰匙,先把窗戶打開讓房間透透氣,畢竟香客大樓不同於一般飯店,房間就像以前當兵時部隊睡的大通鋪,大家都睡在同一個廂房裡,我心想,晚上的交響樂音樂大賞一定會很熱鬧才對!

行踏的頭一天,我們從員林火車站出發,隨著時間漸漸逼近,志工報到愈來愈多,當地的警察杯杯們也開始了現場蒐證,好在並沒有對我們有任何的干擾。當值日志工天壽兄開始整隊唱歌時,人民作主的歌神淑珍姐也出現了,有部分參與志工也帶來三、四位小朋友跟我們一起同行,讓我們行踏隊伍著實年輕不少。

從來人民作主教育基金會行踏活動,志工來自四面八方社會各階層,從八十歲志工到十來歲志工都有,我常覺人生至此,一直覺得這真是一個奇妙且不可思議的組合,而從生活經驗的角度來看,長途行踏對大部分的人而言,本來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況且願意惦惦不出聲、靜默行踏,更不是一件簡單的事,然兩年多來對人民作主志工而言,這時候的走路已不再只是走路而已,它已變成了是一種心志與毅力的全然錘練,如不然,我實在無法去理解這樣的一個行踏活動,為何會如此不斷地讓這麼多的志工無怨無悔繼續撩落去。

今天由彰化頭號女戰將淑芬志工領路,我們從員林車站出發,沿著台一線直接走到大村火車站,全程四點五公里,不算短的路程有員林市的代表金泉志工陪伴,沿途有民眾對著小朋友喊加油、比大拇指,我們要的不多,民眾一句加油聲,就足可讓志工和小朋友們受用無窮。

年紀雖小的志工,願意跟著家人走出來,已不是件容易的事,到達大村車站,後勤志工已準備好水,讓休息的志工能夠得到充足的補充,淑芬準備的彰化水果讓大家解渴,志工間彼此寒喧、認識與鼓勵,這種建立在有著共同理想而無畏辛苦的群體裡,讓「關心、問候」更顯得珍貴,而不只是禮貌性的問安而已。

因為路程規劃的關係,我們轉搭電聯車到彰化市,繼續我們市區行踏的行程,白色人龍般的隊伍穿過市中心大街小巷,為心中的訴求努力著,我們選擇在車輛來往密集的曉陽路與中華路各路口,靜立向來往民眾宣揚我們的訴求理念,最後在餐敘地點,兩次「我愛台灣」的歌聲中,結束我們第一天的行程。

晚上的餐敘活動,明導兄專程從台南帶來的「元氣水」讓需要的志工補充營養,而「台灣空氣健康行動聯盟」理事長葉醫師也在開完刀後,特別趕來向大家致意,讓志工覺得窩心。

天黑了,用完餐的志工們,我們繼續用走的,慢慢!慢慢!輕鬆的走回住宿地——南瑤宮香客大樓休息洗澡。洗完澡的我,看到現代阿信-淑觀志工,還在洗手台上,忙著洗切她帶來的紅心芭樂,要給志工補充營養,讓我頓時想要流下淚來。好吧!雖然她先生正偉沒來,但看在偉嫂的份上,我們就不跟他計較了。

最新文章
文章分類
文章時序
作者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