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陳來興畫展致辭──台灣土地頂的練氣士(台文)


魏縣長、陳局長、各位貴賓、以及人民作主的志工兄弟姊妹,逐家午安、逐家好。

我是人民作主教育基金會的執行長劉明新,今仔日真歡喜,會當代表人民作主教育基金會,佇咱尊敬的陳來興志工,伊的畫展開幕的時,來講幾句話。

我熟似來興老師,是對1992年臺灣教師聯盟成立開始的,這24年來,阮做伙辦過「新台灣人巡迴演講會」,做伙參加過「核四公投的千理苦行」,行過街頭,淋過大雨,這嘛是為人民作主、補正公投法咧做伙拍拚。阮早就是老戰友矣。

我熟似的來興老師,是一个有畫圖天才的人,嘛是一个天真、浪漫、熱情,閣無啥心機的人。有畫圖天才這部份,免我講,看伊的圖你就知。講伊是一个天真、浪漫、熱情,閣無啥心機的人,干焦看伊佇志工兄弟姊妹裡的人緣,你就攏了解矣,因為伊天真、浪漫閣熱情,逐家志工攏佮伊親hòo-hòo,真愛佮伊鬥陣做朋友。特別是佇咧佮逐家聚餐、啉酒的時陣,伊磕袂著就會徛起來唱歌跳舞、扭尻川花;無就雄雄共你攬落去,予你強欲袂喘氣。拄才我入來的時,伊真歡喜,大力共我攬一下,害我的腰脊骨險仔斷去。

在我來看,來興老師這世人總共做著三件大代誌:第一件,𠢕畫圖,無討債伊的天才;第二件,會曉參與社會運動,吸收土地佮人民的感動;第三件,真有智慧娶一个好牽手,若無秀免老師,我恐驚來興老師的圖會無了了,變做街友嘛無一定。

我雖然毋捌美術,毋過,看來興兄的圖,就若親像咧看著親人、序大仝款,感覺有熟似感佮親切感。人講,土地是哲學佮文學的塗壤,是音樂的肚臍,嘛是美術的搖笱,任何藝術攏袂當脫離家己生存的土地,脫離家己生存土地的藝術是無性命力的。咱看來興兄所畫的圖,為啥物有親切感,會感動?彼是因為伊所畫的是咱的鄉土、咱的土地上的人、事、物、佮歷史,每一張圖攏有一个故事,這是伊上了不起的所在。對1980年代開始,來興兄就真積極參與社會運動,追求台灣的民主自由,關心社會的公平正義,嘛關心弱勢者,包括農民、勞工、街友、流浪漢,攏捌出現佇伊的圖內底。所以,我會稱呼伊是「台灣土地頂的練氣士」,真正一點仔就無毋著。自來,伊就用伊的真心佮熱情,畫出對土地、鄉土的疼,伊佮這塊土地做伙哭、做伙笑、嘛做伙喘氣,這才是伊這个練氣士,金光沖沖滾,瑞氣千條,感動人的來源。

佇遮,我嘛欲提醒當年佇街頭佮阮做伙拍拚的政治人物,『莫忘初衷』,毋通袂記得恁當年佇街頭的熱情佮理想,嘛毋通袂記得選前恁對人民的承諾。今仔日,人民做主教育基金會的志工佇彰化行踏,宣揚「補正公投法、修正選罷法、修訂憲法」,落實直接民權,深化台灣民主的理念,就是向望台灣民主化的上尾一里路,會當早日來完成。尤其是補正公投法這項,對咱台灣面對中國威脅的時,是咱的護身符、救命仙丹,咱的確著愛緊通過才好。

上落尾,我欲用一句話來做結束:「痛苦會過去,毋過媠會留落來。」咱看這四箍輾轉來興兄的圖,每一張攏是咱台灣的歷史佮過去,有咱的鄉親序大佇街頭流血流滴的故事,嘛有咱的青春佮熱情的目屎。我相信,台灣人遮的痛苦,有一日攏會變做過去,毋過精神佮文化的媠,會永遠留佇來興兄的圖內底,傳予後代囝孫,予in會當想起咱這代人的拍拚。來興兄用伊的圖愛台灣,啊人民作主的志工兄弟姊妹,袂曉畫圖,就用阮的跤繼續愛台灣。我就講到遮,感謝逐家。

最新文章
文章分類
文章時序
作者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