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面對考驗,勇於承擔


靜默行踏在隊伍中,縱然街道吵雜紛擾,我一步步踩踏承接著前人的腳步,內心始終平靜。慢慢的,自己似乎愈來愈能定下心來思考,偶有所獲,樂不可支!其實,平常就很少運動的我,自從參加「人民作主.歡喜行踏」以來,體力變得比以前好了,尤其時常感受到身、心受到洗滌、鍛鍊與提升,這是我參加行踏所得到的最大收穫!

人民作主志工行動公約寫著「我們要隨時培養領導能力……」,所以對於所交付的任務,無論是安全維護、規劃路線,我都把它當作是培養領導能力的機會與考驗,而這回,我所要面對的是如何做好「後勤補給人員」的考驗。

早在十月中旬高雄行踏時,湯大哥就事先預告委託我,在月底的中和、古亭區行踏時,擔任隨隊補給車司機的工作。出發前一星期,我從恆信志工得知行踏規劃路線,趁著凌晨兩、三點車少時,與淑觀一起去現場繞了幾次,這才發現要找補給車停靠點,真是一項考驗!在與湯大哥商討修改部份規劃的文字敍述後,心想既然承擔就豁出去了!反正船到橋頭自然直。

明新老師在行踏前一天,溫馨的對大家做「氣象小叮嚀」,說是週末天氣轉涼,記得要多帶件外套保暖。果真週六清晨,當我與湯大哥在新莊碰頭,一同開著補給車前往台灣圖書館集合時,天空正下著濛濛細雨,而天氣也明顯變得涼爽許多,即便如此,志工們相見依然熱情。

集合時間一到,首先由韻如老師帶唱台灣翠青、咱台灣...…等運動歌曲,揭開行踏序幕,今天是美玲志工值日,佳蓉志工領隊,詩惠、明導、恆信、清長等志工擔任交通維護工作。出發前,雪珍志工以她鏗鏘有力聲調,帶領我們唸讀志工行動公約,瞬間就把我們的活力給激發了起來,在唱過兩次《我愛台灣》後,隊伍開始靜默緩慢地駛向街頭……。

首先,第一站是福和橋下的假日市集,因逢週末人車擁擠,好不容易將補給車停妥在休息區旁,立刻將重要的飲用水及布條先拿下車來。現場因人潮擁擠,為了不影響他人做生意,捨棄繞行跳蚤市場,改成分組拉布條、發傳單。不久,因警察過來驅離補給車,我只好將補給車開離休息區,沿著街道繞了一圈,總算找了一處較遠的地方停下,因為車停得實在有點遠,金月、麗蓉、淑觀等志工為了要收回礦泉水、布條及後勤器材,必須抱著這些東西走上好長一段路,才能來到補給車旁邊,真是難為了她們!

緊接著第二站,行踏隊伍走到公館水岸廣場休息,原本計劃在汀州路口拉布條,因考量現場路況不適合,於是作罷。第三站是無尾巷的寶藏巖,走到此處已近中午,我們正是要來這寶地用餐、休息,只因補給車也無法靠近休息點,需要大家分工合作來幫忙拿便當、礦泉水與折疊桌等。早上雪珍志工還建議說要買涼麵來當午餐,可惜的是我們後勤大姐金月志工,一直打不通那支電話,後來才知道,原來他們已經歇業了,一些跟著雪珍姐勾選涼麵的志工,只好口水往肚子裡吞了!

午休過後,我們的第四站是來到台大的校門口拉布條,補給車也不能太靠近,才稍微一停靠,校警就衝出來驅趕。就在志工拉布條的過程中,從校園陸續出來了好幾位警察,有的錄影,有的拍照,猛對著我們蒐證。身為國家主人的我們,也沒有在怕的,志工們很有默契的分散開來,安靜、有秩序的拉開「還權於民.補正公投法」、「人民有修憲提案權」、「降低修憲門檻」布條。

第五站,我們的隊伍來到師大路口的加油站旁休息,其實,我發覺今天一路跟隨我們的這位便衣警察,似乎不同於以往的老K臉,感覺比較親切、友善些,竟然也會對著志工點頭說辛苦了!是我在恍神作夢嗎?還是時代真的慢慢在改變了?

最後一站,行踏隊伍來到市定古蹟——紀州庵文學森林,湯大哥特別安排朋友為我們導覽,並在此處做心得分享,這裡的氣氛實在太棒了!濛濛細雨中,我們結束了這次的雙北行踏。

對於首次開補給車的經驗,我覺得隨機應變要很好,從中也感受到志工們的向心力與包容心,互相幫忙、分工合作,很順利的完成每次行踏活動。對於分配的工作,要把它當作一種考驗,有時好像是腦筋急轉彎那樣,逼著要立刻想出緊急狀況的處理方法,這讓我深深覺得,要做好一名後勤服務人員,可真是不簡單啊!

說起我們人民作主志工,每一位都好可愛喔!這天因為行踏後,才進行導覽與分享,結束後大家一走出紀州庵,就鳥獸散各自回家去了。沒想到,依慣例結束行踏時,必須齊唱兩遍《我愛台灣》,才能宣布解散。可是大家都走光了,這可怎麼辦?值日美玲志工為補正失誤,與領隊佳蓉、世昌、麗蓉、錦津,還有錄影存證的恆信志工,就在古亭捷運站前,來了一場快閃唱兩遍《我愛台灣》後,總算正式宣告解散。

恆信把影音檔上傳群組,並告知沒有唱《我愛台灣》的,請自行在家補唱喔!於是雪珍不甘示弱,認真的唱了兩遍《我愛台灣》,也錄了影上傳;還沒完喔,淑觀輸人不輸陣,也在家與胖娜馬合唱了《台灣翠青》,同樣也錄了影傳上去了,相信大家聽到這些補唱歌曲,恐怕都笑得抱著肚皮在地上打滾吧!真是一群可愛的志工呀!我愛台灣!更愛你們啦!

最新文章
文章分類
文章時序
作者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