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改變命運,成為主人


2016年10月22日這天,人民作主志工為喚醒國民對修正選罷法、公投法及憲法的重視,一行人來到新北市新店區行踏,中午休息地點選定秀朗橋頭的景美人權園區。基金會創辦人林義雄先生依時前來捷運站集合,一身白衣、黑褲與運動鞋,斗笠、名牌配戴的整整齊齊,一如以往低調地走在行踏隊伍裡,與其他志工一同唱《我愛台灣》,一起邁步前進,一塊發傳單、拉布條,沒有任何差別。

今天我擔任隨隊發傳單工作,正當我發著發著……,不知不覺中隊伍已來到景美人權園區的大門口,突然心中一驚,心想此地不正是林先生遭逢人生重大劇變,三年四個月的政治獄地!我們事先並沒有特別留意,大家也不確定他會否參加今天行踏,而既然隊伍已經出發,也不便中途變更行程。就在我們一行進入園區,在行政大樓前解散休息時,園方人員熱情的前來向林先生致意,並邀請合照留影,林先生來者不拒的充當人型立牌許久,直到大家拍到滿意才離開。

聽佳蓉志工轉述與林先生的園區對話,佳蓉直白的問林先生:「您囚房幾號啊?」林先生回說:「忘記了!」這種敏感問題我可不敢問,但聽到林先生這樣回答,心中甚是難過!被害人如何可能忘記這觸景傷心之痛呢?我想那只不過是不想提起那椎心痛楚的託辭罷了!

49年前(1967年),當時我才16歲,只因為軍訓課遲到,遭教官罰跪羞辱,當時那教官的猙獰面孔,一直到現在,我都還清楚記得;而殺您母、殺您女、毀您家、千日牢獄之災,再加海外放逐,又如何能忘?果真能忘?您簡單一句「忘記了!」無非是想安慰志工,放下纏擾的悲情罷了。但,加害者惡靈依舊盤踞天空,扼殺我們自由的心靈,至今猶未懺悔、認罪與平反!

走進當時的軍法處第一法庭,此處是美麗島事件軍事審判的歷史現場,我們所有的志工,在這裡和林先生拍了一張合照。猶如歷史之傳承,台灣民主人、自由人,幾十年來憑著不屈服的生命意志,與邪惡政權鬥爭對抗,取得了部分自由;如今我們志工就利用這部分自由,每週六在全國各地行踏,宣傳人人要當真正、完全的自由人與人權人。

為此,我們致力於推動補正公投法、修正選罷法以及修降憲法中的修憲門檻,如此方能逐步落實「主權在民」理想,讓每位公民成為真正的國家主人。即便政黨已輪替,只要「人民作主」理想尚未達成,我們絕不離開街頭。因為,沒有人民的壓力與選票的要脅,政黨永遠不會自動前進,承諾終只是美好空話,他們會溫逸於「維持現狀」,溫逸於不改革,讓國家遲滯不前,陷入泥淖。

美國的川普現象,全國35%的穩定支持度,何以持久不退?因為始終有一股寄望體制改變的心聲撐持著;反人權的菲律賓總統杜特地,順應底層人民希冀改變的渴望,拋棄以往的親美政策,支持度始終居高不下。回頭看台灣,我們對於剛選出來的民進黨政府,期待的改變是什麼?

長期來,台灣飽受制度混亂之苦,民意紛雜、民心不一,常常是進兩步退一步,跌跌撞撞地走在坎坷民主路途上。當下台灣,從年金、司法改革到轉型正義,甚至更高層次的國家認同,在在都需要凝聚國民共識,以作為政府施政準據,而「公民投票」正是解決國民爭議,引領國家向前的最好方法。因此,我們最大的期待,就是要求我們所選出來的新政府與新國會,儘速完成公投法補正,那麼,我們才能改變我們的命運,成為國家真正的主人!

最新文章
文章分類
文章時序
作者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