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行踏失鞋記


「與子行踏真開心,費盡心思學喜樂;失鞋原是平常事,失而復得笑呵呵。」

現代教育強調學生要走出校園,去實際服務人群,體驗奉獻的情操。因此我希望自己的孩子也能利用在校學生身分,多參加一些社團或公益團體,並從中認識、充實自己,也培養服務他人的情操。

我就讀高二的小兒子正群,假日除了打工、睡覺外,其它時間都被電腦綁架了,要他離開舒適圈(電玩、臉書等),外出活動筋骨,他都不願意。難得舒跑在高雄辦路跑活動,又跟行踏的日期一樣,我就心想「該如何讓他參與行踏,體驗不一樣的生活?」

我先動之以情,就說為了自己的健康,我想去參加路跑活動,自我挑戰一下3公里(舒跑盃休閒組),你要陪我嗎?答案當然是「不要」。竟然還說他們以前暖身都是10公里,3公里太簡單了!有點取笑我是滷肉腳的意味。我就故意說「算了,那我自己報名好了,順便去行踏,聽說高雄行踏報名有60人,還有黑鮪魚生魚片喔!」

吼!實在不知怎拐他離開電腦椅!只好不經意地說:「你若陪我跑,我就獎勵一仟元。」這是之前為了鼓勵他存錢,高中畢業能買摩托車的誘因。想不到他竟一口就說好。這下子我該為損失一仟元難過,還是為他健康、中我圈套而開心?總之,現在我有收入,能用錢處理的都是小事,正群能陪同我去行踏,真令我開心!

15日上午,天氣悶熱,但行踏一切順利,這次正群願意穿制服及戴斗笠,已經比以前更進步、懂事了。2014年他第一次參與淡水行踏,既不願意戴斗笠,也不穿制服,是因天氣熱,還要穿長袖更熱之故。這次真謝謝志工們給予他的鼓勵,讓他願意接受團體的約束。

中午,我們在文化中心午休。分享時刻,這次感受到志工勇於表達自我,突破、挑戰、擔任不一樣的職務,隨時做好領導者的責任,感覺真得很開心。也因參與團隊時,我擔任過糾察、帶唱、唸行動公約、也規劃路線,要學習得還很多,也欣慰自己逐漸成為這大家庭的一份子。

因為我擔心一天行踏對他來說太累,且必須回去移動車子,因此下午就載正群去高雄展覽館,看看有什新玩意,讓他早點休息。這樣不斷放出利多,只希望下次再邀約時,看是否容易些。唉,我這做媽的,真是用心良苦呀!

幸好晚餐吃披薩、壽司、過省姐家的滷味,喝著啤酒、可樂,那氣氛真融洽、熱鬧、有趣,真是妙不可言,只有在現場的人才感受的到。我的兒子正群也大快朵頤,融入團體氣氛中了。

但,16日一早醒來,用過早餐,準備要去跑步了,才發現正群的布鞋不見了!為了求證,請守欽大哥幫忙看是否有黑色Nike的布鞋。時間緊迫,到現場附近停好車,真正的功課才出現:「正群你到底要不要去跑?我真正的用意他都不明白嗎?」此時,他還在氣他的鞋不見了,但我並沒隨他的情緒影響我的決定,我笑笑地說:「要不,我與你赤腳跑也行呀!我們要拿出運動家的精神好嗎?」

突然之間,我想到車上有多帶一雙鞋,拿出來請他試試,他根本穿不下。我說:「既然我們手中的牌是這樣,我們也要打得漂亮,還是你要踩著鞋子的後腳跟跑也沒關係,一切有我陪著,也請你表達想法,別讓我耗著?」感謝老天,他終於願意穿另一雙鞋跑步了。原來休閒組只是跑跑、走走呀!是我太認真的想要自我挑戰,人太多想要一直跑也沒那空間和體力,這也是難得的一次經驗。

跑完路跑,正群的腳竟起水泡了,只好請他搭補給車,我繼續行踏。聽守欽大哥說他有拍照為證,原來為了假裝求證,竟搞笑的拍旁邊一雙新的藍色Nike鞋充數,他還振振有詞的說我有拍照呀!但照片就只拍到正群的鞋底!

我跟正群說這都正常現象,就像穿錯鞋的人,可能他明明看著他的鞋,跟別人講話看對方就踩錯鞋了。就像15日晚上聚餐時,有人喝茫了,無意間就拿走別人放在桌上同樣是sony的手機,若不是遺失的人發現,錯拿的人,隔天一覺醒來,還可能以為是誰把手機放入他的袋子裡的呢!

這次失鞋的插曲,讓我看到生氣是多餘的,面對現實狀況,要在最短的時間內把事情處理好才是最重要的,生活嘛,總有些誤會和不如意存在的。

人生的每個過程,老天爺總有安排要讓我們學習的功課。而最後正群的鞋子也失而復得,真的是有人誤穿,不是故意穿走,真是令人高興。一來此事讓我對人性的良善還是有信心,二來我也免失荷包要賠他一雙新鞋的懊惱,真是皆大歡喜呀!

最新文章
文章分類
文章時序
作者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