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台南市行踏記實


以為這趟是在台南永康走一天,沒想到穿過高速公路下的涵洞後,我們已經用了一個上午的時間走進了台南市。

對一個地理觀念還停在五都前的我,對一個第一次用腳走進台南市的我,已有足夠充分的理由要為此趟行踏留下紀錄。

九月二十四日這一天,週六。

我比平常上班還早起床,以免趕不上八點在永康火車站集合的時間。志工們一句好久不見的招呼,還有那跟不上的歌曲,距離一年前參加的屏東行踏,我真的是久違了。廣場集合後出發,中山路轉永明路永平路,一棟大樓前停了兩排的機車引起我的注意。是接小孩補習下課嗎?問題是還沒九點耶!再仔細一看,人人機車腳踏板上一包物品,原來是等垃圾車來著!我不由得感謝起清潔人員的勤奮,讓我們得以在等候丟垃圾的人所行的注目禮中走過,得到最佳的宣傳機會。

走了2.3公里後抵達探索公園,隊伍在此休息15分鐘。我望著公園入口,一股笑意湧上。兩個月前才為錯過學妹邀約的暑期活動扼腕,此刻活動地點的地標就矗立在我眼前,這若不是緣份,什麼才是緣份?可惜我也只有跟地標相對看的緣份呵!

又走2.2公里後,我們抵達第二個休息站武龍宮。轉入休息站前,我們經過用鐵皮圍住的維冠大樓位址。地面已用水泥鋪平,若不是看到工程名稱的標示,我會當作只是一般的建築空地。周圍的住家看似已恢復了日常生活,然而我也注意到周遭都只是一般透天厝,少有四樓以上的住宅。這意味著什麼呢?身旁一棟大樓由矗立到倒塌,鄰近的住戶的生活必然有些什麼被改變了。生活在島嶼的我們,也一樣有些什麼被改變了。地震是我們共同的生存挑戰,民主是我們共同的生活模式,而公義,是否也是我們共同的追求呢?

又走了3公里後,我們在復興國小休息。從操場灌來的涼風,讓志工們脫去鞋襪,或坐或躺,以消除一上午的酷熱艷陽。然而放鬆時間還沒到,我們必須再走1.5公里,小東公園才是我們的中午用餐與休息處。而且下午還有7公里等候我們。

過午再次出發,雙腿已不知疲累為何物。但隊伍中有才小五的念翔,有七十以上的年長志工數位,我怎能喊累?

進入台南市區後,我們由健康路轉入體育路沿體育場前行,為著前往志工們晚上的住宿處:勞工育樂中心 。一場棒球賽事正在棒球場內準備開打,棒球場外是準備入內的球迷。夫妻檔,朋友團,年輕夫妻帶著幼兒,情侶雙雙對對......幾乎每一組人身上都有著支持球隊的象徵物:從球帽球衣到加油棒......五彩繽紛好看極了!然而我看他們爭奇鬥豔歡樂無比,他們看我們衣著樸素隊伍靜肅......會是誰對誰留下的印象深些?

當我們生活的地方習慣喧囂習慣爆料習慣每個人都是名嘴時,何不讓我們走一條靜默卻說的深刻,素樸卻走的久遠的道路?

人民作主,要作自己的主人,要做國家的主人。

我們走路行踏,你來,你們做伙來。

這一趟,全程16.7公里。

最新文章
文章分類
文章時序
作者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