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隧道中的人體頭燈


這天不搭巴士,來趟台鐵小旅行。基隆,台灣頭,對生在台灣尾的我有種莫名的遙不可及。問邦先生來過基隆嗎?他顯得有點得意,青春燦爛時光,和同學騎著摩托車遊玩北海岸,正phva(很拉風)!

人民作主宣揚理念,上午從八堵車站出發,穿越八堵隧道行向基隆街市。第一次以行人的身分走入公路隧道,看見隧道口的交通標誌「進入隧道請開頭燈」,下意識左手想要扭轉頭燈開關,可是我是在走路,胡思著一個人體的頭燈在哪裡啊?那就張大眼睛吧!

順著台5線北上接到台2線,抵達基隆文化中心第一段落休息,這時候看見對面基隆港內上空老鷹出沒,大展鷹姿。電影《老鷹想飛》耗時紀錄、人民作主(前身核四公投)從1994千里苦行至今,各長達20餘年之久。想問黑鳶:妳是否和我們一樣?在這塊土地上追求充滿慈悲、希望、愛的國度。

在全台各市區走來走去,看到的店家、招牌、公共建物都很一致,相隔數小時的交通,也不太有異地的感覺。唯能從舊建築物體發現,一點美麗。每次行踏午休,都會有場席地而坐的對話時刻,最近常談的是繼補正公投法之後「修訂憲法」:為什麼台灣需要修訂憲法?修憲的門檻是舉世最嚴苛,不合理在哪裡?地點無論在公園、校園、教會或此時文化中心,不禁聯想,在古希臘的雅典城,蘇格拉底說:「沒有經過反省的人生,是不值得活的人生。」人民作主這群志工們,真是愛智啊!

午後的路程,盡管汗水淋漓,還是意猶未盡,在港邊唱〈我愛台灣〉結束行程。走進基隆車站要拿車票時才發現誤拿背包,手機也在背包裡沒得聯繫,猛然回身跑上天橋,看見補給車還在,正打著左方向燈要出發,眼前的距離可謂今日最遙遠的距離!跑下天橋補給車已出發再繞過馬路的另一向,我隔著馬路安全島追追追,揮舞雙手,試圖讓駕駛清峰兄及車上志工看見,果然,跳動的生物容易被吸引,車窗打開之際,真感到美好,拿起背包喊著我拿錯了!穿梭在路邊、被公車叭叭、在大路口迅速交換背包,整個像是戲劇情節啊!

背包是前輩萬順志工的,他特地掛上名牌作為識別,竟被我拿錯,我真是散仙一個,來日要好好向他陪不是。再度走到基隆車站,量著可以早一班車回家好讓顧厝的阿虎下工,望向改札口上方的單一班次表,問邦先生,怎麼沒有北上的車?他笑說,這裡是最北啊!

和邦先生站在這裡——縱貫鐵路最北端車站基隆。

靜默,堅定,繼續攜手前進!

最新文章
文章分類
文章時序
作者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