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坎坷民主路,灼灼金斗笠


昨晚秀免老師說他們要搭高鐵上台北參加「人民作主、歡喜行踏」,我只好獨自一人去搭國光客運,哪知時間還這麼早,竟然只買到補位票,我擔心如果搭不上這首班車,恐怕就會趕不上行踏活動,所以我當機立斷,先去統聯客運站探問是否還有位子,一確定有位子買好票後,立馬奔回國光客運辦理退票。沒想到一大早,老天爺就先給我來個暖身操,為今天的行踏熱身一下。

有緣就是有緣,當我抵達台北轉搭捷運要到海山站時,竟然在車廂上遇到秀免、來興老師,以及遠從台南來的明導兄,你說奇妙不奇妙!一出捷運站,秀免老師就問我要不要吃湯包,那可是來興老師半夜睡不著,獨自一人開車去台中買回來的有名好吃湯包,不過實在可惜,因我早已吃飽,無福消受。

走出捷運驗票匝道,就碰見貼心的雪珍姐與明良兄站在出口迎接,並指引大家往1號出口方向搭電扶梯上樓,否則如果乖乖的依世昌兄所規畫走2號出口,那可是得靠兩條腿爬上6個樓層的樓梯,世昌兄您可真是用心良苦啊!特別在行踏出發前,先來考驗一下志工們的意志力!

聽氣象預報說今天的台北會非常熱,果真一離開捷運站,立刻就感受到一股熱氣逼人,然而,望向對街的2號出口集合處,只看到志工們一個個都專注的在做著出發前的準備工作,絲毫沒有因為炎熱的天氣與高溫,而受到一點影響。

行踏出發前,基金會創辦人林先生為鼓勵志工,表揚人民作主教育基金會自成立以來,參加行踏活動滿五百公里的志工,新圖、清峰、熨潤、明色等四位志工,因為上次志工聚會請假未到,特別在今天補頒「金斗笠獎」,並合照留念。

經過一上午的行踏,中午氣溫竟飆高到37.3度,而今天午餐最是特殊,帶路的世昌兄,特別安排志工們一塊兒吃自助餐,非常難得行踏後的午餐,不是吃便當,而是享受菜色豐富又有冷氣吹的自助餐廳,只可惜用餐時段,人客實在太多,大家只好一吃完,就趕緊離開讓座。

而原本期待的飯後喝咖啡、聊心情的分享,卻因為咖啡廳客滿而轉移陣地到附近的小公園,志工一夥兒享用著義郎大哥好朋友所準備的多汁大西瓜,隆修、月嬌夫婦親手栽種寄來的高樹香蕉,以及阿如姊特地準備的冰冰涼涼綠豆鳳梨湯,這樣的飯後甜點,也未免太豐盛了吧!

難得大家齊坐風口,享受涼風陣陣吹拂,此刻坐在公園分享,實在有點可惜,如果可以夢個周公,不知該有多好?大人囡仔,邦心虎中的邦哥,突發童趣,盪起公園裡的鞦韆,不料來個四腳朝天,好在只是虛驚一場。

安靜行踏、發送傳單以及路口舉牌,是現階段人民作主行踏活動的主軸。分享時,大家對於藉由舉牌傳達理念的作法,多所討論,雖然意見殊異,但彼此也能尊重對方想法,並願意承擔最後的共同決定。

社會運動,本來就是一種嘗試,沒有什麼方式不能改變的,但需切記,改變要能帶來更好的助力,那種改變才會更有意義,方向才不會走偏,所以唯有不斷嘗試、磨合與修正,才會讓運動的方向更臻完美。

今天的值日志工玲君,一口流暢台語,沉穩的台風,把行踏的各項工作,安排的相當順暢,令人好生敬佩!領隊秀免志工也對於每位志工,長期的默默耕耘、勤苦行踏,為「補正公投法」等深化台灣民主理想所付出的努力,表達由衷敬意!

很不可思議的一天,在這樣的酷熱天氣,竟然來了四十多位志工,共同參與了今天的土城行踏。隨著行踏的分段走、停,志工熟練的移動、補位,隊伍始終保持沉默安靜、整齊一致,這安靜的人龍,宛如一條白色河流般,穿梭於路口街道間,緩緩地向前推進著。一度走在林先生後方的我,看著豔陽下行踏隊伍,志工們一步接一步,偶爾路面崎嶇顛簸,突見林先生沒走穩的踉蹌步伐,心中不由生起一絲感觸,彷彿提醒著我,面對台灣這條坎坷民主路,考驗的正是我們對於「人民作主」信念的堅定意志!

最新文章
文章分類
文章時序
作者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