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行踏,是一種行動的美學


一般說來,世界上所有「不平凡」的事,大都是由「平凡」的人所完成。

回首,初次參與社運已過了二十餘年,當初是千里苦行拉開這帷幕,揭開了我不同以往的視野,人生的功課也有著莫大的轉變。在因緣際會下,偶遇昔日苦行的伙伴,透過他們,意外接到了這份安排行程的驚喜禮物。能再度進入這以非武力為根基的志工大家庭所舉辦的人民作主活動,有著深深的期盼與熟悉的悸動。

去年與數位在地朋友陸續透過講座、記錄片分享、守護環境、街頭參與、政府部門遊說等方式,在南投開啟公民參與的雛型。人民作主行踏此時的到來,適時為南投的公民意識再注入一股動能,也提供我們在地公民團體參與規劃與宣傳人民作主的一個具體行動的機會。相當珍惜!

人民作主教育基金會,一年多來透過各種非武力行動,實現人民理應當家作主的願望。基於此,在全國各地所展開的行踏,座談,分享及三大訴求傳單的發放等活動,目的是為了培養出民主國家公民應有的素質。五月廿二~廿四日三天,在南投縣,草屯、中興新村到南投市區的行踏,從先前的食宿地點規畫、路線勘察、場地租借、領路及導覽解說安排、宣傳、邀請志工參加等、到活動開始的實地行踏、傳單發放等,每一件事都是一種全新的嘗試、歷練與自我學習的機會。對我接下來的社會參與也有實質幫助,是一次彌足珍貴的人生經驗。因為這種平凡的行動,其實是一種師生命的美。

也是在這難得機會認識且貼近了來自各地的志工朋友,例如志工陳守欽溫文誠懇待人且積極承擔工作,是我相當感謝的一位志工。劉老師沉穩的個性,是我這期間安定力量的來源。還有其他來自各地志工朋友們,都有值得學習之處。

時隔十餘年,能再度遇到人民作主團隊與林義雄先生,是上天對我的恩賜,這個機緣,我將深深感謝與珍惜。為宣揚人民當家作主的精神,從「核四公投」到「人民作主」以來,活動持續超過了二十餘年,志工們利用他們的雙腳,陸陸續續走遍了台灣各地,持續散播著如基督福音般的深愛。對志工本身也是一種深沉紮實的心靈淬鍊。我相信每次的活動,一定都會將台灣的民主再往前推進一步。我也相信每位志工個人無私的付出,是台灣子孫幸福未來的保障。

最新文章
文章分類
文章時序
作者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