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衝破黑暗,奔向曙光


「核四公投」千里苦行,熬過漫長的三十五天,最後一日,六百五十多人的隊伍,浩浩蕩蕩,迤邐而行,以「衝破黑暗,奔向曙光」的深長意義,回到了原出發點——龍山寺。

月餘以來,苦行者的逐日誌事,已讓讀者體會到:這是很煎熬的(而且是持續而緩慢的)肉體磨難。也正因為如此,所以走完全程的苦行者,其精神之堅毅,也就格外令人敬佩。這說明了:人的潛力是無窮的!為了某種崇高的信念,這潛力是可以發揮到極致的。

也因此,當旁人問起「千里苦行」的效果時,我可能不會把「喚醒民眾做好主人」這麼個千里苦行的主要目標放在優位來探討,反而會先提一點:每一個參與者都戰勝了自己!

披星戴月,餐風宿露,面對蒼茫大地,滾滾煙塵,克服著無邊孤寂,囓心痛楚,只為著一個無私的理想—單就這些而言,過程的本身就已是「完成」。是召集人林義雄先生的生命氣質使然吧!千里苦行已把長久以來漫長艱苦的「反核」運動,推向了宗教家無限函容的化境。當發傳單的年輕朋友訴說著遭到某一位「老芋」「固執」拒斥的經歷時,林先生只是雲淡風輕的一句:「他當然也有固執其意見的權利!不要忘了我們也很『固執』啊!」

饒是這般平靜的聲調,也不禁讓我心頭一震!從事社會運動多年以來,常常以佛法檢驗這些社會運動,總覺得在標舉「公義」之外,還缺了些什麼!老子的「聖人不死,大盜不止」,給我很大的警惕。似乎許多人悲情,都來自太過的「絕對化」—確信自己才站在純然「公義」或「神聖」的一邊,有時是非常危險的!佛法的「緣起」智慧令我牢記:世間,不論是任何思想、制度,都有相對的利弊,可供比較良窳而加以揀擇,但若任何人自以為他所提倡的思想或制度才是「真理」時,那他保證還沒有見到真理!此所以西哲蘇格拉底也要謙遜地說:「我只知道一件事,那就是:我什麼都不知道!」

佛陀、老子、蘇格拉底在訴說著同一意境—如今,林義雄先生正在以平淡的幾句話道出他對同一境界的悟見,這不但是個人崇高人格的展現,也正啟發著我們這個社會,彌補這個社會的大不足!

放眼臺灣,急功近利以求速成的心理蔚為風氣,連大乘菩薩無量時劫救度眾生的願行,都被宗教販子投人心之所好,而化約成所謂的「即刻開悟」或「一世解脫」。即使願意效法地藏王菩薩,「地獄未空,誓不成佛」的大乘學人如吾人者,也因面對政客或財團種種傷天害理的、殘虐眾生的行為,而不得不在行動的對策上講求「迅速回應」、「速定對策」。這「火速攔截」的行為,雖亦是無私護生,但也難免透支精力而人困馬乏!

「千里苦行」面對一夕數變的臺灣,似乎在行動上有點緩不濟急,但它卻將臺灣民眾的精神領域,提高到更上一層的「戰勝自己」的境界!問他們為何不採取其他更速成的「反核」方案,就如問佛陀貴為太子,為何不以善政治國愛民而選擇踽踽獨行的「出家」之路一般,凸顯問者精神領域之有待提昇!也許,佛陀的金言可以讓我們依稀況其中意境:

為忘一人,為村忘一家,為國忘一村,為身忘世間。

「為身忘世間」,不是只顧自身,而是先行克服了對自身的牢固戀著;唯有這樣,才能真正無私的走入世間!

千里苦行,只是克服我執而擁抱眾生的起步哩!但是,只要已邁開步伐了,袪除長夜黑暗的黎明曙光還會遙遠嗎?

一九九四年十月二十五日,苦行圓滿日,為苦行日誌劃上句點。

最新文章
文章分類
文章時序
作者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