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貢寮鄉民的堅持令人感動


再一次來到核四預定地貢寮鄉,也記不清楚這是第幾次來此了。這三年來,貢寮鄉的鹽寮核四預定地的一切發展我是如此的熟稔。而今日隨同「核四公投、千里苦行」的隊伍通過這個苦行隊伍主訴求議題中心的核四工程預定地時,我竟是如此的百感交集,以至於不知這篇苦行日誌要如何下筆。

今晨快八點鐘時由福隆出發。守車站的林先生告訴我一位由苗栗來的先生在車站由昨晚十二點多一直坐到天亮,是來參加千里苦行的朋友,真是令人感動。今晨由福隆,經貢寮、鹽寮核四預定地到澳底,再搭車到瑞芳,行經瑞芳市區,再搭車中午到八斗子福清宮休息吃飯。下午則由八斗子一路步行並繞行基隆市區到基隆車站。由於明日清晨二點鐘還有夜行,今天下午五點鐘就解散,大家稍作休息準備二十五日清晨這「最後的一程」。

早上鹽寮反核自救會的幹部及許多鄉親都來了。兩位老會長江春和、陳慶塘,以及新任會長吳文通,還有最近受到國民黨以「六三零立院反核滋擾」為由判刑一年兩個月的自救會執委吳順良,都前來陪我們走到八斗子。在貢寮地區,我們如往日一樣發著「讓人民做決定——核四公投」的傳單。我突然覺得很慚愧我們全島千里苦行要求核四公投。但這個為反對核四努力了十八年的貢寮鄉的鄉民,已在今年「五二二貢寮核四公投」中臺灣有史以來第一次的官辦公民投票,以九十六.二%反核,二%擁核的絕對壓倒性比數向世人說明了他們反核的決心與毅力。除了現在正受判刑一年兩個月的吳順良,在獄中還有被判無期徒刑正服刑的林順源,以及被判十二年的高清南。還有那麼多位在現場陪同我的一○○三事件過後三天的十月六日,是被抓入獄中監禁的江春和會長的夫人及「走路」避風頭的陳慶塘副會長的夫人,在嚴重白色恐怖氣氛下卻還堅忍不拔的精神與毅力深深地感動我,使我投入反核運動。三年已過,反核運動雖有成長,但核四卻已在動工。核四公投,是我們阻止核電怪獸的最後手段及臺灣人民做主人的重要一步。這就是為什麼這麼多人參加千里苦行宣揚核四公投理念的原因。雖然我們在鹽寮核四預定地的儀式簡單—自救會會長將一大把當天採的野花送給苦行隊伍。我們人手一花走過澳底市街。但意義是深重的,為了疼惜臺灣的生命山水,我們反核。苦行隊伍的許多參加者都對我說,這三十天走下來,貢寮鄉最溫暖親切。當然還有八斗子的鄉親也是親切感人,下午替我們帶路的謝志成先生說他們是八斗子自救會成員,兩年前反垃圾場抗爭中非常英勇並得到勝利。

下午行經海洋大學到基隆,海大的學生及廖中山教授夫婦、李進勇立委、民主鬥土黃華先生,及美麗島事件受害人王拓先生都到了。我們一起走過了基隆。基隆,對這個港都基隆,我實在吃了一驚,交通竟是如此亂糟糟(比臺北更糟),有時連苦行隊伍都會因塞車而前進不得。

最後值得一記的是「親切的垃圾桶」。下午休息時,因工作人員一時不察,把簽名日誌留在舊海水浴場公園裏,害得解散後高慶安先生茶飯不思,快快開車回舊海水浴場附近的小公園。回來時快樂得不得了,因他終於在公園的垃圾筒中找到了那本「失而復得」的簽名薄。看來基隆還真是一個拾物不昧的家園,雖然環境與交通實在是又髒又亂,但總還有個「親切的垃圾桶」呢!

最新文章
文章分類
文章時序
作者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