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


八時三十分在樹林站聚集出發,由廖鎮長、鎮公所秘書,和幾位里長陪同,走了幾條熱鬧的街道,路上有鎮民放鞭炮歡迎。本想鎮長事忙,走了一、二條街,就請他不必遠送,沒想到他堅持一定要送我們到樹林、新莊交界,盛情實在可感。

進入新莊,走了約一小時,到了泰山祖師廟,休息午餐。廟前正是菜市場,有許多人觀望,李先生送來了一箱冷飲,王太太送來了一袋橘子。幾天來雖然覺得接受冷飲等禮物,喝用不完,反而增加了工作人員的負擔,但是看到了送禮者熱情敦厚的面孔,還是忍不下心來拒絕。收了禮物後,誠懇地邀請他們和我拍照留念。許多年來,這些樸實溫厚的臉孔,一直是我深植腦底想保存的珍貴記憶。

走了六天,有些人腳步已覺得痠痛,華星、勇煌腳底起了水泡。午休時,美玲、櫻枝二人忙著為大家敷藥。幾天來,我們在大熱天下,都還能輪流散發傳單,這工作看來簡單,但做起來卻相當辛苦,為了要趕上隊伍,經常必須跑步,等於是比走路多花一倍的體力。看著他們太辛苦,經常不忍地勸說不必發得那麼多,可是他們卻還是想把傳單發到每一個遇到的人手上。不但認真地散發傳單,隊伍也越來越整齊,同工間的關懷和互助情誼也越來越濃厚,樣樣都使我又感動又欣慰。

下午約四點走到XX大學前解散(我參觀過海內外大學少說也有一百個,從來沒有看過待客態度這樣惡劣的公關主任,所以不提大學名字)。

走了六天,雖然精神很好,但身體卻似乎累了。累的原因大概不只是走太多的路,而是走過的地方令人傷心。塵土飛揚、空氣汙濁、到處廢物垃圾,想到有太多良善誠厚的同胞必須每天在這種環境下討生活,要不覺得傷心也難。

累了,再加上和那位公關主任有一段無聊的對話,浪費了一點時間,回來時正好碰上塞車,到家時,已是六點多。入門時,本想好好地躺下來,甚麼事情都不做,連今天的日誌也讓它留白。可是這時腦中卻想起中午王太太臨別時的一句話:「我每天都在看苦行日誌,好感動。」這句話,使得我只好提起筆來,如果不寫完它,我是不可能心安地入眠的。

六天來,同行志工的精神使我感動,以前無緣相識的同胞給予苦行隊伍的拍手、豎拇指、放鞭炮、捐助飲料、水果等等誠摯的鼓勵更使我感動。自一九七七年從政以來,也許就是不斷有這種感動,才使我心甘情願地為這塊土地和人民獻身,也才使我雖然去國還是懷鄉。只是在歐、美、日等國六、七年,享受著近乎天堂的生活,回來臺灣後,總覺得這裏真像地獄。不過,也許是對同胞誠摯情誼的難於割捨吧,我卻一點也不想離開這地獄,反而時時在腦中想起地藏菩薩的一句話:「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

本文收錄在《落實民主,停建核四》一書,ISBN:9789572871539。

最新文章
文章分類
文章時序
作者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