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這樣的佛教,我道歉


讓人民做決定,促進「核四公投」運動的千里苦行,今天是第四天,從中和,經永和,走到土城。

沿途只見車多,招牌多,灰塵多。但是,苦行隊伍獲得的鼓勵卻不少。早上出發時,我祝大家心情愉快,然後一路上暗暗數著。八個小時行程之間,車輛停下來主動要傳單,按喇叭,打手勢鼓勵的約有十六次,包括計程車三輛、巴士二輛;而路上的行人、摩托車騎士,拿到傳單,當我們走過時,說一聲「加油」、「辛苦了」的約十五人。

就因為鼓勵少,路還要繼續走下去;就是因為是荒漠,甘泉特別可貴。

或許腳程快了些,八點左右已經走到智光商職。「佛教智光商業大樓」就在路旁。前導林煌哲問我們:「智光您有沒有認識的人?附近休息地方不好找,看看我們可不可以進去借個角落用午餐。」我說:「可以進去問問看。」心想應該沒問題。其實除了以前為「佛教玄奘大學」籌募建校基金,幫忙舉辦「三藏取經園遊會」時,有些接觸,知道「智光」的董事長是一位佛教法師外,其他也一無所知了。

隊伍抵達前,大門口原站有一位教官,我走過去後,他轉身向裏裡走。我說:「阿彌陀佛,這位教官,我是一位佛教出家人,我們是核四公投促進會的千里苦行隊伍,因馬路上空氣很不好,也無適當的地方,可不可以借校園一個小小地方,讓我們休息用餐……」我話尚未說完,他已搖頭說不行。我看看他,心想似乎不必讓他天人交戰,要他干犯自己多少年凝固而成的思考慣性。我說:「請問校長在不在?「不在!」「董事長呢?」「我認識他,我是在善導寺出家的,我想親耳聽到他跟我說!這個佛教所辦的學校,不可以讓一羣為這塊土地與人民苦行的人,借一塊小地方,休息一、兩個鐘頭。」

他見我態度堅定,改口說:「不是我不讓你們進來,而是學生正要放學……」。正交談間,來了一位自稱是總務的高先生。那位蕭姓的主任教官說,學生放學後就不是我的事了。這位高先生最後答應讓學生走完後,我們就可以進去。

「智光」的學生儀隊,威武雄壯地在校門口維持秩序。約十五~二十分鐘後,學生仍未走完,但儀隊已撤回。我們動身過街。

沒想到,此時,蕭姓教官已把教務與總務主任請出來。她們用的是另一個理由:「今天下午學生有活動,所以校園不讓外人進來……」,「你們人太多了,如果三、五個就可以……」,「如果你們早一點發公文來,就可以……」。

我正要開口,林先生已在後面拉住我:「不用了,沒關係的!」那兩位主任一聽到我們有人說「沒關係」,馬上笑容可掬:「是嘛!沒關係哦,沒關係哦」,但林先生接著說:「只是我們覺得這不像一個佛教辦的學校而已!」

後來,我們走到一個路邊土地廟前用餐,休息、檢討。我向三十幾位朋友說:智光是佛教辦的學校,今天發生的狀況,我雖然不能代表佛教,但身為一個佛教出家人,我向大家道歉。

最新文章
文章分類
文章時序
作者
bottom of page